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施家殷建築快樂善心播學堂

時間:2016-06-12 03:15:14來源:大公網

  圖:施家殷說:“幫人首先是要為對方提供庇護”

  參與設計美國世貿中心紀念館的著名建築師施家殷(Kyran Sze),五年前成為九龍樂善堂當年總理,專注拓展教育項目。今年五月,Kyran踏入五十歲,剛巧樂善堂迎來年度換屆,身為第一副主席的他接任為新一屆主席,帶領這個創立136年歷史的慈善機構,繼續實踐“救災紓困.贈醫施藥.興學育才.安老培幼”的宗旨,行善積福。/大公報記者 黃穎雅(文) 蔡文豪/受訪者提供(圖)

  萬丈高樓平地起,施家殷深明此理,早年除了拓展凱達環球(Aedas)建築師樓業務,更醉心慈善事業,“我覺得幫人首先是要為對方提供庇護(Shelter);人要有了安全棲身之所,才能考慮其他的生活需要”。在鐵板燒餐廳裏,施家殷講?自己的故事。人如其名,他平日忙於出席參與各項慈善活動,又擔任樂善堂、公益金、扶康會、少年警訊等團體重要成員,早於2012年獲“40+協會”選為全港“40+典範”。

  八成時間投入慈善工作

  五月十一日,九龍樂善堂舉行“2016年度總理就職典禮”,施家殷接任主席職位。他曾表示,早年加入樂善堂做總理,是因為樂善堂比較低調,主席卸任後可以再由司庫職位做起,繼續為樂善堂做慈善工作,扶助後進。剛過去的五月份,他除了接任主席一職,亦踏入知天命之年。“五十歲是人生的新開始,希望未來可多做社會工作。”在他的生日派對上,由他支持的寰宇交響樂團負責音樂表演,為樂團的年輕樂手提供演出機會,他同時以生日派對上為樂善堂募捐善款,實踐他早前表示要用80%時間投入慈善工作的承諾。

  “好鞋子”惠少數族裔

  九龍樂善堂轄下有18間學校、各兒童和青少年服務單位,服務的兒童和學生超過一萬多人。施家殷在就職典禮上表示,樂善堂將繼續推動兒童及青少年服務,並推出一系列兒童及青少年扶貧項目,為基層學童送上書包、文具。他透露,樂善堂準備明年初推出“好鞋子”行動,為平日僅有一雙鞋子上學的少數族裔孩子送上溫暖,詳情之後再作公布。

  施家殷續稱,樂善堂會以社區教育及到校形式,向學生們推動精神健康信息,創立“精神衛生健康操”以及“精神健康急救包”,亦會邀請逆境自強的嘉賓以網上媒體分享個人成長點滴,增強學生的抗逆力,培育正面思考以及情緒管理。

  另一方面,位於九龍城龍崗道的樂善堂總部,每年近6900人受惠,但服務供不應求,2013年樂善堂參與勞工及福利局及社會福利署推動之“私人土地用途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將樂善堂總辦事處、樂善堂小學重建為福利大樓。施家殷說,學校去年完成諮詢工作,現階段正與不同持份者,包括社會福利署、區議會、城規會、地政總署、路政署等政府部門作進一步規劃。

  新福利大樓料2020動工

  施家殷指出,重建後的福利大樓約為一座有20多萬平方呎,由現在的四層增至12層,為不同需要人士提供各項適切服務。他估計,重置項目可望於今年獲成功批出,然後樂善堂將開展一系列籌備工作,包括預計今年下半年舉行“大樓設計比賽”,邀有意競逐的建築師比賽,共同規劃新福利大樓的同時,也要將樂善堂的歷史及服務讓更多社區人士認識,若一切順利,整個福利大樓重建工程可望於2020年動工。

  至於九龍順天?的樂善堂幼稚園,由於校舍殘舊及安全問題,去年已獲教育局分配到沙田水泉澳?映泉樓的幼稚園校舍。施家殷說,校舍重置後將改善目前幼稚園之結構、設施及其他配套,他亦將帶領及督導幼稚園的重置工作,預計今年底校舍可以交樓,到時才能按照圖則,進行室內設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