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敏剛:「一帶一路」助民心相通

時間:2016-06-05 04:00:05來源:大公網

 

圖:王敏剛認為港企可到哈薩克和烏茲別克發展,視為進入歐洲市場跳板,尋找商機\大公報記者許嘉信攝

  大公網6月6日訊(記者許嘉信)「一帶一路」是國家重要發展戰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早前來港視察期間出席了由政府舉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發表主題演講,呼籲香港各界抓住「一帶一路」策略所帶來的機遇。20多年前已率先走入「絲綢之路」發展旅遊業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敦煌文化顯示中國與中亞國家關係深遠,相信隨著「一帶一路」的啟動,中國能夠與鄰近國家加強旅遊合作,做到「民心相通」,繼而開拓商機。他又期望本港年輕人能夠放眼世界,了解「一帶一路」。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期,王敏剛開始到內地投資。他說,當時國家已經改革開放十多年,沿海城市已經發展成熟,因此他計劃到未開發的內陸地區謀求商機。經過一番考慮,最終決定走進大西北:「西北部不但有大量天然資源未開發,絲綢之路亦是很多別國遊客嚮往地方,因此我選擇在當地發展文化旅遊。」王敏剛說,八十年代,日本每年就有30萬人遊覽絲綢之路,足見發展潛力之大。

  在王敏剛看來,所謂「旅遊」,「旅」是指交通,「遊」是可遊覽的地方,要兩者相互配合,才能吸引遊客到訪。王敏剛坦言,中國擁有大量文物古蹟,而敦煌文化是中國精彩文化之一,可是由於當地缺乏酒店和交通配套,接待遊客能力低,令不少遊客只能轉到桂林、北京等地旅遊,「於是我在那裏(西部)興建酒店、商場、做景點開發,當地政府就答應搞好交通,擴建機場。」多年過去,當地交通配套日趨完善,旅客人數逐漸增加,王敏剛投資的敦煌山莊亦發揮作用。

  能促進沿線國家基建

  王敏剛認為,要發展好旅遊業,提升形象,吸引外來人士到訪,才能進一步發展商業,而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能夠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建,包括交通設施,相信中國未來能夠在旅遊方面與其他國家加強合作。

  「一帶一路」的主要內容為「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王敏剛認為,發展旅遊業正是做到「民心相通」,加強各國人民友好往來和了解,為開展區域合作奠定基礎。他舉例指,中國自隋唐時期已經與烏茲別克斯坦有來往,當地亦有壁畫記載這段歷史。

  廠商會、香港工業總會和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早前分別組團到中亞和伊朗等多國考察,了解當地發展情況,本身與中亞、西亞多國有聯絡的王敏剛亦是其中一員。他指出,哈薩克和烏茲別克地大人稀、資源豐富,而且政局相對穩定,認為本港企業可以考慮到當地發展旅遊和食品加工業,或是設置製衣和玩具工廠,視當地為進入歐洲市場跳板,尋找商機。

  王敏剛表示,時下香港年輕人必須放眼世界,認識何謂「一帶一路」,尋找自己前途:「你一定要豐富自己經驗、見識,才能建立自己信心,不要聽他人說那麼多,先充實自己。但你今日未見過、未經歷過,就胡亂回應(『一帶一路』),其實是不合邏輯。」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