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拉布‘致財會審議效率’飄忽‘

時間:2016-06-04 04:00:06來源:大公網

  圖:陳健波反駁指議員審議項目效率飄忽/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淇報道: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召開三節會議,政府在議程上安排討論四個項目。反對派議員卻“惡人先告狀”,指政府安排不當,四個項目毋須花耗六小時開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就反駁議員審議項目效率飄忽,有建制派更批評反對派以前“拉布”太多,造成現在要預多些時間;當局就解釋部分議程項目仍待相關事務委員會討論及處理,未能交上財委會。最終四項議程亦剛好於會議結束前獲得通過。

  財委會昨日下午舉行六小時會議。有反對派議員甫開始就質疑,政府只在議程上安排四個討論項目,認為當局未準備妥當,影響審議進度。陳健波就反駁指議員審議項目效率飄忽,六個小時審議四個項目亦未必能完成,“真的很難說,因為各位同事可以問得好仔細,亦可以好快通過議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謝曼怡解釋,議程未能趕及提交到財委會,是因項目仍有待相關事務委員會討論,或仍在人事編制及工務小組排隊等待處理。她強調,政府非常緊張議程進度,絕不會耽誤會議,一準備妥當便會向財委會提交文件;但承認要估計一次會議可處理多少項目是有點為難,議員審議進度亦難以估計。

  財委會副主席陳鑑林表示,如議程能提早完成,可即時散會,不會浪費議員時間,又說財委會開會時間實際由議員掌握,“如果他們不拉布,是可以節約多些時間,正因為以前拉布,所以造成現在要預多些時間”。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盧偉國指,工務小組和人事編制小組都有議員要求政府在通過項目後提交補充資料,之後才能交上財委會,或影響財委會會議程序的編排。但他強調,每次財會可討論多少項目,是很難講的,如在反對派的“拉布”下,港珠澳大橋和高鐵的追加撥款亦討論良久。

  財委會通過四項撥款

  委員會首先耗個半小時討論並通過運輸署五筆有關香港仔隧道等三條隧道更換系統的撥款申請,總額涉及約3.7億港元。及後又花近四小時間討論兩項有關青年宿舍計劃的工程撥款議案,社民連梁國雄和人民力量陳偉業,更先後提出中止和休會待續,但都被大比數否決。當中保良局元朗馬田壆興建宿舍涉及6810萬港元的撥款,終以13票贊成、10票反對下通過;而涉及1.5億港元,興建青協大埔青年宿舍撥款,則以18票贊成、三票反對下獲通過。大埔預料會提供78個單位,元朗將有1250個單位,提供給18至30歲青年申請。至於最後一項涉及二億撥款,供職業訓練局學生推行兼讀專業課程資助的試行計劃,則於20分鐘內極速通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