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寫給應屆文憑試畢業生

時間:2016-06-02 15:35:12來源:大公網

  圖:每年成績最高的考生才有機會踏入資助大學的門檻\資料圖片

  2016年香港中學文憑試已經塵埃落定,家長和同學除了關心考試表現和放榜成績外,也應及早計劃未來,因為香港政府資助學位數目有限,雖然申請門檻不高,最低要求是2233(即數學2級、通識2級、中文3級、英文3級),但政府資助學位僧多粥少,只有成績最好不足兩成的考生才可如願升讀大學,若要選修牙醫、醫學、環球商業、法律等熱門科系,沒有出類拔萃的成績,只能望門興嘆,所以應屆畢業生應有兩手準備,避免放榜後奔走和徬徨。

  若成績預計優良的同學,當然值得恭賀,這是多年辛勤苦讀的成果,但也需要7月13日成績放榜後做好準備,很多專業科系都會在JUPAS公報前給申請同學面試,也有科系(例如香港大學理學院)舉行筆試,同學們必須在七月下旬留港,作筆試或面試的準備。

  本港除了提供大學學位外,也有數以萬計的副學士學位、文憑和高級文憑課程,成績稍遜的考生也可以因應本身興趣和能力,申請就讀,雖然現在副學士學位出現過剩的情況,個別課程依然需求殷切,例如功課繁重的配藥學系,畢業生出路良好,差不多是保障就業,每年都最受畢業生歡迎的文憑課程。

  成績不達標的同學,可以考慮重讀,很多被大學取錄的同學都是重讀生,重考多次才踏入大學門檻的大有人在,這現象不是香港獨有;筆者認為若因一時失手,或根本未盡全力準備考試的同學,應該慎重考慮重讀或重考;若考慮選擇其他升學或進修途徑,往往前路迂迴曲折,課程也不是本身熟識,毅然選擇,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應付。

  若家庭經濟環境許可而同學期望擴闊視野,可以考慮海外升學,英國和澳洲都是港生的熱門選擇,可是具規模的海外大學收生門檻不比香港低,文憑試每科成績需要四級或以上,申請人可直接向有關院校申請,不需經中介;英國的聯招系統UCAS與香港的聯招系統JUPAS相類似,每年全球超過59萬人透過此系統申請報讀英國的大學,全部是網上報名,網址是www.ucas.com,本年度九月六日開始運作,至明年1月15日截止,同學每人最多可申請報讀五個課程,申請費用可以在網上用信用卡支付,第一個課程申請是12英鎊,第二至第五個申請是23英鎊,重要的是每個申請必須有諮詢人推薦,所以同學必須向生涯規劃老師或校長取得推薦信,必須同時在申請時上載;若要申請牛津、劍橋大學,最後日期是十月中旬截止,有意申請同學必須留意。

  同學在大學選擇科目時,必須詳細參考課程的要求,再衡量本身能力和興趣,有興趣自然會用心學習,切勿只?眼畢業後的出路,若強迫自己在無興趣的領域中工作,哪有可能敬業樂業?哪有可能工作出色呢?

香港科學創意學會理事 潘永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