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上月中国外占环比减4.59亿现“八连降”,专家:资本流动仍平衡“勿过度放大数据”

時間:2019-04-15 18:20:34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4月15日讯(记者 倪巍晨)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报21.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环比减少4.59亿元,较2月3.3亿元的降幅进一步扩大,这是该数据连续第8个月环比减少。分析称,外汇占款规模虽环比连续减少,但过去2个月的降幅都不足5亿元,外界不应过度放大数据,总体看外汇占款总体依然稳定,中国资本流动状况亦相对平衡。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顾慧君分析,外贸状况、人民币汇率走势,及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等因素都可能引发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的变动,从当前形势看,中国出口虽面临下降压力,但该压力并未在实际数据中显现。此外,近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相对稳定,所以因“稳外汇”因素而导致的外汇占款下降并不明显,“外汇占款连续数月的环比下降,或与资本外流因素有关”。

  “外汇占款规模的环比温和减少,或与短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升值、资本投资减损等因素有一定联系,但市场无需将该数据过度放大。”华宝基金副总经理李慧勇指出,现阶段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总体仍处稳定态势。他强调,海外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正在恢复;另一方面,监管层对“市场决定的汇率机制”的宣传,使市场逐步适应了人民币浮动汇率制度,曾经一度出现的单边下降格局已有所改变。

  交银金研中心资深研究员刘健坦言,尽管上月外汇占款环比下降约4.6亿元,但总体看其变动仍延续小幅波动格局。事实上,上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6.7左右水平窄幅波动,市场对汇率的预期亦总体平稳。

  上月外占与外储走势背离

  值的一提的是,央行月初发布的数据称,截至3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报30988亿美元,较2月末增长86亿美元或0.3%,已连续5个月环比增长。

  中金公司宏观分析师易峘观察到,3月汇率变动因素对中国外储构成负面影响,但全球股市与债市的不俗表现,却对中国外储资产估值起到支撑作用。在上月美元走强背景下,中国外储仍录净增长,表明外汇或呈现净流入状态,“该现象折射出中国经济基本面初显企稳迹象”。

  刘健认为,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与央行外汇储备,通常都会受到一定的扰动因素影响;此外,两大数据的统计口径、方法也均不相同,因此单月走势并不完全相符。不过,从近期两大数据变动幅度看,中国的资本流动形势仍续“稳中向好”态势。

  资本流动状况料趋正常化

  展望未来,刘健相信,综合“外汇供求”关系,以及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走势等因素判断,短期上述因素将继续支撑中国资本流动状况在目前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或“小幅改善”。

  李慧勇说,中国正在采取“扩大进口”的政策,这或令经常项目“顺差”有所减少;与此同时,在中国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背景下,资本项目的流入将会增加。他并预期,从大方向看,未来中国资本流动状况将趋于“正常化”及“总体平衡”格局,即从过去的“双顺差”逐渐变为“既有顺差、也有逆差”,资本流动也将愈发倾向于“有进有出”。

  易峘从政策角度分析,中国央行货币政策与信贷周期或维持“相对稳健”的走势,鉴于未来经济增长有望企稳,且政策组合更偏向“宽松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预计人民币汇率有望从宏观基本面和政策面的演变中得到更多支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