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逾3300名金融及商界翹楚參與亞洲金融論壇

時間:2019-01-16 17:34:4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月16日訊(記者李永青)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貿發局)主辦、一連兩天的第12屆亞洲金融論壇昨天圓滿閉幕。今屆論壇以「共建可持續與共融的未來」為主題,吸引超過3,300名環球財金界舉足輕重的官員、商界領袖、金融翹楚及投資者匯聚香港,除了剖析最新環球經濟局勢外,亦透過現場投票,了解業界對環球經濟的看法,並且拆解科技和創新帶來的投資機會及風險。為了促進更多實質合作,大會亦於現場舉辦AFF Deal Flow環球投資項目對接會,合共安排了超過700場一對一會議,為不同與會者穿針引線,探索和成就不同商機。 

大會在各個討論環節,透過香港貿發局流動應用程式進行即場投票,成功加強論壇互動性之餘,還可收集與會商界精英對全球經濟前景、今年最佳的投資回報國家、可持續發展的挑戰等議題的意見。問及與會者對今年全球經濟前景的看法,有15%的與會者感到樂觀,38%與會者持中性態度,感到悲觀的有47%,反映商界對今年經濟前景看法審慎樂觀。 

針對環球經濟不穩,今年即場投票題目亦觸及影響金融穩定的最大風險。最多與會者表示中美貿易磨擦是今年全球金融穩定的最大風險(77%),其次是貨幣政策正常化(10%)、網絡攻擊及安全風險(7%)及英國脫歐及歐盟財政紀律問題(6%)。 

於首天舉行的專題午餐會,演講嘉賓世界銀行前行長羅拔‧佐利克 (Robert Zoellick)點評中美貿易的發展:「在貿易談判上,中美雙方須達成短期成果,亦須透過一個長期的過程來解決更深層次的議題,如知識產權、國營企業、『一帶一路』倡議等。」 

論壇今年繼續設有AFF Deal Flow環球投資項目對接會,為項目持有人及投資者提供一對一的配對服務,今年成功進行超過700場的會面,涵蓋的行業包括生產及環保科技、金融科技、數碼科技、醫療科技、基建及房地產、教育、環保及能源、農業等,協助業界達成更多具體合作。另外,今屆論壇特別新增「金融科技專區」(FinTech Showcase),吸引一眾國際級金融機構及科技公司即場向業界展示旗下創新應用方案,反應熱烈,促進業界進一步充分利用新科技。而上屆新增、今年擴大了規模的InnoVenture 專區,透過「初創專區」、「爐邊談話」、「初創項目介紹區」及「創業診所」等環節,匯聚超過200項初創項目,並安排超過100場與投資者的單對單會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