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平安好醫生推出內地首個中醫「智能聞診」系統

時間:2018-10-23 21:37:0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0月23日訊(記者 李永青)平安好醫生(01833)宣布,其自主研發的內地首個中醫「智能聞診」系統已正式上線。作為平安好醫生「現代華佗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智能聞診」融合AI醫療科技和傳統中醫理論精髓,通過快速採集用戶聲音並進行AI分析,能精準識別其是否屬於氣鬱、氣虛、陽虛等中醫體質,實現聽音辨病。

  平安好醫生相關技術負責人表示,以往AI與中醫研究難以深入進展的原因在於數據的採集和標註。得益於2.28億註冊用戶的大數據優勢,平安好醫生能採集到海量用戶音頻樣本,這些樣本經過各地中醫的人工辨別打標後,供AI系統深度學習。經過持續研發,目前「智能聞診」系統辨別體質的準確率已非常高。

  近年來,隨着人口老齡化、慢性病發病率提高、居民健康養生意識不斷增強,中醫診療行業呈現快速發展。今年9月,中醫還首次被世界衛生組織納入全球醫學綱要,未來或將在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推廣。而目前,AI與醫療行業的融合主要集中於西醫領域,在傳統中醫領域缺乏突破。

  為了讓AI醫療科技能夠實現中西醫兼治,為不同年齡、不同需求的用戶群體提供多樣化服務,平安好醫生推出了「現代華佗計劃」,並在此前相繼推出了「智能舌診」、「智能問診」和「智能脈診」等「AI+中醫」技術產品。智能舌診通過分析用戶舌像圖片,可得出舌色、舌苔狀態等信息;智能問診通過簡單便捷的人機交互,可生成患者結構化病史;智能脈診可通過智能硬件得到用戶的脈象信息。這些數據在經過AI綜合分析後,將會直接傳送給後台的中醫醫生,並智能化推薦中藥處方,供醫生參考選擇,有效提升患者就醫體驗。

  隨着此次「智能聞診」的上線,平安好醫生「現代華佗計劃」已經實現了中醫「望、聞、問、切」四診流程的標準化和數據化,形成完整的「AI+中醫」技術體系。未來,隨着平安好醫生AI技術的持續升級迭代,「現代華佗計劃」將為更多用戶提供全方位的「在線中醫」服務,同時推動中醫典籍、中醫診療、中醫養生等領域的標準化和智能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