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銀行:財政部在港成功發行美元國債意義重大

時間:2018-10-16 17:01:5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0月16日訊 國家財政部上周在本港發行30億美元國債,投資者認購反應踴躍。以下為中國銀行(03988)投資銀行與資產管理部李艷的相關評論,全文如下:

  10月11日,財政部在香港成功發行30億美元無評級主權債券。其中,5年期15億美元,10年期10億美元,30年期5億美元,票面利率分別為3.25%、3.50%和4.00%,這是財政部去年重啟美元主權債券發行後連續第二年發行。此次發行獲得數百家機構投資者踴躍參與,總認購規模超過130億美元,顯示了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信心。

  此次美元主權債券發行主要呈現三大亮點。一是發行規模穩步提升,投資者基礎進一步拓展。今年美元主權債券發行規模較2017年增長了50%,在港發行美元主權債券的長效機制有望逐步建立。此次發行吸引了部分國家和地區的中央銀行及貨幣管理當局、主權財富基金,以及國際大型商業銀行、投資銀行、保險公司、信託公司、資產管理公司等數百家機構投資者踴躍參與,投資者範圍進一步擴大。

  二是新增30年期債券,收益率曲線更加完善。在去年5年期和10年期債券的基礎上,財政部新增30年期債券是今年的一大亮點。更長期限債券的發行,有助於形成覆蓋所有關鍵期限的收益率曲線,更好地發揮主權債券的市場定價基準作用。

  三是離岸美元主權債券與人民幣國債同步發行,主權外債結構更加均衡。10月10日,財政部剛剛在港順利增發50億元人民幣國債。美元和人民幣主權債券的常態化發行,有助於促進中國主權外債結構的進一步均衡、政府債務結構的不斷優化,同時也能更好地滿足國際投資者對中國主權債券日益增長的需求。

  在當前全球資本市場劇烈波動、國際貿易摩擦升溫等外部不確定性因素有所加大的背景下,中國美元主權債券的成功發行具有重要意義。

  一方面,顯示了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之路的信心,標誌着離岸市場債券發行迎來新的里程碑。今年三季度,在貿易局勢緊張以及新興市場動盪的陰影籠罩下,亞洲(非日本)美元債券發行體量總計僅為559億美元,為2015年以來同期新低水平。數據顯示,離岸市場9月訂單認購倍數從7月和8月的3.9倍和4.1倍跌至2.9倍,市場投資情緒審慎。在這樣的背景下,此次美元主權債券總認購規模超過130億美元,發行利率優於評級高於中國2檔的韓國主權債券約15個基點。這顯示了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的充足信心,也讓更多投資者有機會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國。

  另一方面,彰顯了中國持續擴大金融業開放的堅定決心,更大發揮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作用。時隔13年後中國連續兩年發行美元主權債券,一方面有助於進一步豐富國內外投資者的投資工具,提升國內金融市場的雙向開放水平;另一方面,中國主權外幣收益率曲線的完善,有助於更好地發揮市場定價基準作用,有利於境內主體更好地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更好地發揮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作用。

  中國銀行已經連續兩年成為財政部發行美元主權債券的主承銷商和簿記管理人。作為全球協調人,中國銀行在此次債券發行中展示了卓越的全球綜合服務能力。

  近年來,中國銀行加大力度建立在岸和離岸一體化的債務資本市場業務,構建起全鏈條、閉環式服務體系,成功協助境內外主權機構、國際組織機構、金融機構、非金融企業等眾多客戶實現境內外跨境資本市場融資,打造了良好的「中銀債務資本市場」服務品牌。作為中國全球化和綜合化程度最高的商業銀行,中國銀行將繼續緊跟國家戰略,緊緊圍繞建設「新時代全球一流銀行」目標,為國內外資本市場搭建更多橋樑,助力金融市場開放與實體經濟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