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綠色金融大有可為/大衛

時間:2018-06-13 03:15:32來源:大公網

  圖:李小加表明爭取年內推出國債期貨,此舉對香港金融業發展而言是具重要戰略意義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日透露正爭取今年推出人民幣國債期貨,為市場提供投資國債的對沖工具,可視為推動香港債券市場發展的重要舉措。同時,近年綠色金融成為全球發展新趨勢,當局宜把握這個契機,推動綠色融資成為香港債市發展突破點。

  全球加大投資減排環保

  香港拓展債券市場發展新招接踵而來,繼政府主動作為、資助企業發債之後,港交所也積極研究如何激活債券市場成交、吸引投資者參與包括國債在內的人民幣債券交易,適時推出相關期貨產品顯然十分重要。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明爭取年內推出國債期貨,對香港金融業發展而言是具重要戰略意義,不但有利債券市場發展,還可促進人民幣國際化,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綠色項目融資需求急增

  事實上,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在投融資方面具有重要角色,但目前首要做強做大債券市場,藉此補充股市與銀行的融資功能,強化香港作為國際融資中心的地位。

  值得留意的是,不計日本市場,去年亞洲美元債券發行量高達三千億美元,按年急升百分之六十,由此可見債券市場增長潛力巨大,特別是「一帶一路」項目逐步落實,債券融資需求強大,其中綠色債券發展空間廣闊,可成為香港金融業發展新亮點。

  目前香港為亞洲(除日本以外)第三大債券市場,而推動綠色債券發行成為重中之重。事實上,一五年底全球簽署巴黎協議,各國要履行減排承諾,加大環保項目投資,因而近年全球綠色金融急速發展,例如發行綠色債券,主要作可持續發展、低碳與抵禦氣候變化的基礎建設項目。

  可成綠色債券融資中心

  經合組織估計由二○一六年至二○三○年期間,全球每年需在世界各地綠色基礎建設投資七萬億美元,而內地每年則需投資三至四萬億元人民幣在綠色建設項目之上,綠色金融大有可為可見一斑。

  去年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綠色債券發行國,規模達到二百三十億美元,而香港也在全力發力,今年首五個月,至少有十三宗綠色債券在港發行,涉及金額超逾五十億美元。

  在債券資助發行計劃與香港品質保證局研發「綠色金融認證計劃」之下,再加上當局帶頭發行一千億港元政府綠色債券,為香港成為區域性綠色債券融資中心打下一支強心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