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底線思維應對貿易戰/谷運通

時間:2018-04-25 03:15:48來源:大公網

  昨天A股、港股大升,多少有些出人意料。過去二個月,中美貿易戰陰影、中東地緣政治緊張,加上內地金融去槓桿壓力等,像三座大山一樣壓得投資者喘不過氣,以至於淡友輕易控制大局。周一中央政治局會議帶出的訊息,積極正面,即使面對極大挑戰,大家感覺到的卻是對未來的信心。

  A股自去年底開始,一直受到金融去槓桿、加速治理金融亂象等政策的抑制,升少跌多。不過,本周政治局會議對經濟工作的指引,卻出現較大的變化:沒有再提去槓桿,強調的是防風險;對金融市場和房地產市場的界定也是「健康發展……消除隱患」。

  是次政治局會議是在總結第一季度經濟表現的基礎上,針對近期國際政經形勢出現的新變化,從而對今年經濟工作所作出的前瞻性布局。故此,政策一旦確定,將影響全年市場走勢。

  從已公布的政策定調來看,高層把政策重點轉向防風險。筆者的理解,是高層已對中美可能爆發的貿易戰衝擊,作了最壞打算。否則不會暫緩金融去槓桿的步伐,這也意味着年初以來讓市場倍感壓力的資管新政、房產稅,都得後移。若然,A股中短期流動性壓力銳減,對後市有利。

  另一點要注意的是,中方既然對貿易衝突有了底線思維,並且制定了相對應的「防禦式」政策應對,可以預期中方不會不惜代價去和美方達成貿易協議。從現在這個時間點,或能夠更加明白商業部發言人奉陪到底的決心。

  令人無奈的是,中方作出政策調整,恐怕也是不得已而為之。當美國宣布對中國第二大通訊設備商發出「追殺令」,也就意味着美方已將貿易戰升級至政治層面的圍堵戰了。可以預見,假如最壞的情況出現,美國禁售芯片,不僅這家通訊設備商會休克,相關的中資公司蒙受巨大損失,而且全球產業鏈也會遭受重創,位於產業鏈最高端、盈利最豐厚的美國跨國公司,盈利大幅倒退不在話下,大量裁員也不可避免。至於位於產業鏈中端的韓國、台灣企業,也只有啞巴吃黃連。

  事到如今,美國的底牌已很明顯,貿易戰是煙幕彈,真實的意圖是影響中國的產業政策。美國胃口太大,中國給不了,唯有作出底線思維,也就是求人不如求己,集中精力把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反而無所畏懼。

  相較於易受外圍衝擊的港股,筆者更看好A股市場的表現。下月MSCI指數正式調整,也許帶來催化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