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資股債暫穩 風險點移至周邊

時間:2018-04-16 03:15:30來源:大公網

  拔萃資本集團副總裁兼高級分析師 趙嘉陽

  當前市場的避險情緒一浪高過一浪,風險點層出不窮。美英法聯手對敘利亞的攻擊,為風險資產市場帶來新的陰霾,掩蓋了強勁的美國銀行盈利表現和稍見紓緩的中美貿易糾紛所帶來的利好。此外,美聯儲較為鷹派的會議紀要、油價的大幅上揚、俄羅斯股匯雙殺等也助推了市場波動性的持續高企。

  反映到金融市場上,我們看到美國三大股指日均1%左右的漲跌幅度已經頗為常見,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在2.8%附近波動,美匯指數連續多日徘徊於90以下,黃金價格一度衝破1360美元。這顯示出當前市場上充斥着各類風險,對未來走勢影響不一,導致短期內投資者難以看清方向,因而偏好於防守、觀望的態度。對於港股而言,上周同樣不平靜,恒指先升後跌,不過31000點關口則是得而復失,為短期重要阻力位。同樣反映市場情緒的是港股通南向資金的流量,上周南向資金也是相應地呈現出一個先流入後流出的狀態,不過深港通南向資金仍繼續保持淨流入,且多於滬港通南向。提到滬深港通,上周博鰲論壇提出放寬金融業市場准入措施,包括了進一步內地與香港兩地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每日額度擴容四倍。額度放寬有利於加強兩地市場聯動,通過引入新資金提升兩地市場活躍度,並進一步提高A股與港股市場的流動性。對券商而言,經紀業務、信用業務有望受益於境外機構等投資者參與熱情提升。

  上周,港元正式觸發弱方兌換保證線也是市場關注的焦點,金管局自2005年後首次作出干預,令投資者擔心港息短期會上調,從而影響港股的走勢。但是要留意,現在銀行體系有超過1700億元的結餘,金管局入市的金額尚少,故拆息在短期內大幅抽升、導致港元息率上調的機會,仍然不大,起碼要到下半年才有可能,所以現在毋需過於擔心。

  投資級中資美元債上周交投清淡,不過市場情緒較前幾周有所走強,顯現出信用息差大致持穩至收窄的趨勢。但整體而言投資人在面對高企的新發行預期時,依舊傾向於持觀望態度。從板塊來看,大型銀行AT1看到買方進場收復前幾周遭到拋售的失地,上周均錄得0.3pt左右升幅,郵儲銀行的永續債更是上漲0.87pt。但地方銀行AT1並沒有受到買家青睞,青島銀行、浙商銀行永續債甚至下跌1.23pt、1.42pt。租賃、資管板塊上周全部下跌,其中長端跌幅普遍達到0.4至0.6pt。華融宣布有意向在近期發行新債是背後的原因。高收益債券部分,經過前期估值修正後,長年期地產債券開始看到實錢帳戶買入。上周債券表現欠佳主要受新券發行拖累。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僅代表個人觀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