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灣區概念股候低吸納

時間:2018-03-22 03:15:37來源:大公網

  安里控股聯席客務總監 陳聞賢

  「粵港澳大灣區」是今年全國兩會的熱門關鍵字之一,過去大灣區概念一直只聞樓梯響,但於兩會期間,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為發展一錘定音,提出「出台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又強調推動大灣區建設,將「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再加上多個政府官員紛紛為這項國家發展戰略造勢,可見中央對大灣區建設及發展的重視。

  粵港合作早已不是新鮮事,例如CEPA等各種區域經濟合作安排,但與列為國家戰略的大灣區規劃相比,顯然是不同級數。

  粵港澳大灣區是指廣州、佛山、肇慶、深圳、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門共九個城市,加上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組成的城市群。大灣區被視為「一帶一路」的重要支撐點,在今年兩會中,我們不難發現中央有意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世界級灣區。隨着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等的大型交通設施項目相繼落成,一小時交通生活圈將會擴大,城市與城市間能協同發展,在經濟資源配置上互補不足,以致灣區內的城市都能在整體發展中得到好處。

  當中,香港扮演的角色舉足輕重,與其他城市發展可謂相得益彰,憑着高度國際化的優勢,可擔當「超級連繫人」角色,有助令內地和國際市場接軌,並為大灣區建設提供融資、投資以及專業化金融服務。此外,本港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能積極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協助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地位,其中,東亞銀行(00023)已率先將集團定位為粵港澳大灣區內的主要金融服務企業,中銀香港(02388)亦瞄準此商機,推出相關信用卡,主攻經常來往大灣區的人士。

  令大灣區概念推上高潮,應該是有消息指,習近平主席將於五月主持港珠澳橋的通車儀式,並宣布粵港澳大灣區的最新政策,相關概念股如在區內有大量地皮的雅居樂(03383)和龍光地產(03380)等內房股近日率先落鑊炒起。過去一年,交通運輸、物流港口、水泥及建材相關板塊亦不時因大灣概念股而被舞高。惟投資者須留意,政策風向只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大灣區始終為長遠發展規劃,具有概念的相關股份,在短期內未必因為國策而帶來顯著的盈利貢獻,相關炒作可能不時出現,只宜趁回調時於低位收集,不宜高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