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僕人領導/德信學校 郭超群校長

時間:2018-03-14 03:15:41來源:大公網

  圖:郭超群校長感恩擁有一班有向心力並且團結的優秀團隊

  五年前,我有幸獲校董會認同在原校接任校長一職。在一所八十八年歷史的學校成為領導,我面對兩大挑戰,一是如何團結老、中、青三代的同工;二是怎樣與資深的同工磨合和服眾。

  Casual Talk盡訴心中情

  首先,我先審視自己的性格,以謙誠的態度採用「僕人領導」管治學校。基於互相尊重,我願意聆聽每一位同事的需要,關心他們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難,並主動提供協助,成為同事與同事之間溝通的橋樑。我也會和同事一起分享和承擔得失與起跌,隨着時間的經歷,我和同事之間建立了一份互信的關係和歸屬感。不少同事反映喜歡我設立的Casual Talk時光,可以盡訴心中情。我更會身體力行支持每一位帶隊的同事,出席他們的校外活動,讓他們感受到被重視。

  對於學校領導而言,我倡導學校同工重新思考一所小學男校的使命;經深入討論後,建構了共同的願景:蘊育愛的氛圍為莘莘學子提供最優秀的教育。作為領導者,我重視以自身的信念影響組織成員及發展他們的能力、凝聚組織向心力、栽培和鼓舞其工作熱情。

  鼓勵老師發揮長處

  為了燃點同事們埋藏於心中的一團火,我積極提名不同資歷的老師參與教育界不同的比賽,例如優秀教師選舉、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等。雖然他們當中有些會即時推卻,謙稱自己沒有機會可以勝出,但我會反覆鼓勵,並肯定地告知他們:我們每一位老師都對教育界有貢獻。及後,看到老師們全力以赴,最後獲得一份肯定時,大家都隆重其事一同出席頒獎典禮,真令我十分感動。

  我一向不認同要同工花太多時間去改正弱點,相反我認為人生最大的成功,以及內心最大的滿足,是來自建立及發揮自己的個人長處。

  以德服眾薰陶同工

  與此同時,資深的同工是學校珍貴的人力資源,他們對於學校政策的推行有着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每一次校務會議中,當遇上不同的聲音時,我願意先聆聽大家的苦衷,並尊重各人的立場,互相協商和體諒,尋求共識,以德服人。

  我感恩生命中所有的遇見。我感動擁有一班有向心力並且團結的優秀團隊,更感恩在上下一心的努力下,德信學校在外評報告各方面中皆獲得高度的評價。領袖要以德服眾才是最重要的!我會繼續努力去建立影響力,而非只運用從職位而來的權力,我要用自己的行為來感染同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