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帶一路」與大灣區帶動港樓市

時間:2018-02-23 03:15:44來源:大公網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中國內地近年經濟發展迅速,但長期以來,港資對內地尤以華南地區經濟貢獻最大。將來,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建設,香港資金所起作用不小,故此,本港經濟及樓市前景不容小覷。

  內地經濟大步向前,憑藉着13億龐大人口,經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目前是第一大經濟位置的美國亦感受到壓力,愈追愈近。

  去年內地經已有四個城市本地生產總值超越香港,香港只能居於第五位,壓倒重慶而已。內地大城市面積及人口都比香港多,重點發展多年,超越香港亦合理,但香港亦有許多獨到之處繼續能夠獨步江湖。

  主管港澳事務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北京出席一個「一帶一路」論壇時的講話便透露了玄機。他說,國家不會忘記香港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的獨特作用,並作出歷史性的貢獻,同時促進了香港的發展。

  張德江表示,他早年曾在廣東工作,當時大批港人在改革開放時期到內地投資,成為外資的「領頭羊」以及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引入先進管理及資金,他對此感受尤深。他更相信深圳的「經濟奇跡」與香港位於毗鄰有重要關係。張德江說,香港仍將發揮難以替代的重要作用,國家發展仍需要香港,會不斷成就香港。

  香港可在「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戰略扮演着重要角色,尤以在國際金融事務上,地位不容易被取代,相關行業也有豐厚的好處。而且內地在兩大建設的投放金額龐大,香港從中所得到的利益甚多,因此,不管在經濟及樓市,都會受惠不少。香港的價值,某種程度上會在樓市反映出來。

  兩大建設會帶動大量的商業活動,許多事務均要在香港進行,提供不少就業機會之外,也需要大量的商廈、住宅甚至店舖以供商業機構使用,促進本港經濟樓市,為香港經濟創造持續而穩定的收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