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結匯意願強 外匯佔款跌轉增

時間:2018-02-15 03:16:1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上月央行口徑外匯佔款扭轉去年十二月大跌的態勢,錄新增44.82億元(人民幣,下同)的27個月新高。分析認為,一月人民幣匯率造好促進投資者結匯意願,令外匯佔款「跌轉增」;本月由於交易日較少,在岸外匯市場交易也偏淡,料不會出現大變化。

  央行昨日公布,一月外匯佔款由去年十二月減少363億元,至錄得44.82億元增長,一月末的外匯佔款餘額為21.48萬億元。分析認為,一月份人民幣兌美元升值3.5%。期內雖然有資金流入,但在央行退出常態化干預下,跨境資金流入並沒有出現明顯增長。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健認為,央行退出常態化干預,說明央行認為當前人民幣匯率水平處於合理均衡水平的區間,令外匯佔款難以出現明顯波動。

  劉健指出,雖然近月人民幣穩定升值,但企業遠期購匯明顯增強,顯示企業對賭匯率方向的狀況在明顯減弱。他預計,二月外匯佔款會維持在零上下波動,因為二月交易日較少,匯率交易相對冷淡,且二月匯率出現小幅波動。

  昨日為春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日盤幾近持平收盤,收報6.3441元,較上日僅走低一個基點;中間則走低181個基點,報6.3428元。

  機構在春節最後一個交易日無心戀戰,當日在岸人民幣市場成交不足70億美元。交易員稱,市場期待稍後美國公布的通脹數據表現,但也指出,除非內地假期期間美元出現強勁的走勢,否則人民幣料仍以強勢為主。另據外電路透在過去一星期向逾60位外匯策略師的調查顯示,若美聯儲在今年至少加息三次,六個月後人民幣兌美元料走弱至6.41,一年後料降至6.44,將回吐今年以來的大部分漲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