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A股周挫10% 八個月漲幅化灰

時間:2018-02-10 03:16:04來源:大公網

  內憂外患夾擊之下,A股昨日暴跌。其中,滬綜指盤中最多跌6.11%,跌穿3100,收盤跌幅收窄至4.03%報3129.85點,再創近兩年最大單日跌幅。本周來看,滬綜指跌9.6%,幅度為2016年1月後最大;深成指跌8.4%。資金流向方面,滬股通昨日淨流出20億元(人民幣,下同),今年以來仍淨流入68億元。市場仍關注外圍股市表現,但對大市也不需過度悲觀。\大公報記者張豪上海報道

  券商分析認為,A股跌勢可說是海內外市場共振的結果。美股和亞太區股市大跌給市場帶來心理上的影響;上市公司業績不達標、內地資管產品去槓桿聯動。

  盤面上,無一板塊上漲,上證50跌近5%,金融股、資源股、建築板塊跌幅居前。對於本周市況,金百臨諮詢分析師秦洪則認為,本周A股市場出現了重心快速下移的態勢。先是以為只是黑色星期一,但實質是黑色一星期。

  指數急挫,一方面是受美股續跌的拖累。另一方面,民生證券副總裁、研究院院長管清友認為是資產端去槓桿。他發表的文章稱,2018年的所謂「股災」來自資產端的「慢性病」。股價的核心因素有三個:盈利、流動性和風險偏好。2018年A股要面對的是資產端的去槓桿。當業績紅利逐步退潮的時候,資產端的槓桿風險會逐步暴露出來。一方面,上市公司本身的現金流會受到影響,自身的債務償還能力變差。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的股價會受到影響,抵押融資能力會弱化,再加上整個貨幣金融環境的收縮,資金鏈可能會吃緊。

  資產端槓桿風險漸暴露

  另有內媒報道稱,中國證監會和私募部近日向各地證監局發送2018年私募基金專項檢查工作的通知指,集團化跨轄區、管理非標債權、其他存在問題風險線索的三類私募機構,將納入重點檢查對象範圍。

  對於後市表現,美股進一步下挫或加息步伐加快是其中一個隱憂。復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執行院長錢軍認為,美股存再跌10%可能,交易日內波動性非常大值得關注。

  節後上漲率或達87%

  展望後市,民族證券總部財富中心首席投資顧問黃博較樂觀認為,除當前中國經濟基本面韌性仍強,企業盈利受到外圍市場影響有限;中美利差處於歷史高位,具有一定保護空間;A股估值已有所下降,上述的因素以外,他還關注A股過去15年春節前後大概率會上漲的「春節效應」,料春節前後理應有像樣的反彈。他引述的數據顯示,在過去15年春節前5個交易日至春節後5個交易日,滬綜指上漲概率為93%,平均漲幅4.5%。其中,春節前五個交易日上漲概率93%,平均漲幅2.8%。春節後五個交易日上漲概率87%,平均漲幅1.7%。他又不排除這次的大幅調整,將是未來長期結構性牛市一個重要的支點,也許最大的機會正在其中醞釀。

  此外,已有上市公司應對大跌市。蘇寧易購(002024)昨日公告稱,擬使用稅後利潤以集中競價交易方式回購公司股份,回購總金額不超10億元,回購股份成本價格每股不超16元。該議案已獲董事會決議通過,還需提交公司2018年第三次臨時股東大會審議。蘇寧易購昨跌4.45%收報11.82元。回購股份的成本價相當於昨日收市價溢價35.4%,以助提振公司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