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個股排雷利於市場發展\西南證券高級策略分析師 朱斌

時間:2018-02-09 03:16:27來源:大公網

  在經歷了1月份的春季躁動後,受外圍市場下跌影響,A股出現了比較大的回調,基本把1月份的漲幅如數吐回。最近市場的表現是大小盤輪番回調:一方面,滬深兩市諸多小市值公司股票呈現斷崖式下跌,在業績地雷與資金地雷雙重打擊下,相當多個股已經跌破過去兩年甚至三年的最低點;另一方面,在機構進行了較大幅度的調倉換股,原先較為堅挺的家電、白酒等白馬龍頭股也出現大跌,而金融、地產、周期等板塊跟進調整。筆者認為,在當前的情形下,個股排雷有利於資本市場長久發展的,而周期股的回調則是提供了比較好的配置機會。

  個股的排雷有利於市場長遠發展,以長的時間尺度來看,依靠外延併購及資金推動的上漲,終會回歸理性。通過對於典型指數的對比,可以看出經過時間沉澱的上漲還是需要以業績為基礎。

  以創業板為例,其雖然經歷了從585點到4000點的瘋狂上漲,但當潮水退去,指數依然需要不斷出清。創業板在585點時,市盈率是29倍,而4000點時,市盈率為137倍,指數漲5.9倍,估值漲3.7倍。這說明創業板從2012年底的585點到2015年二季度的4000點,業績只增長了50%,指數絕大部分的上漲,依靠的是估值抬升。

  當前,創業板指數在1700點左右,比585點上漲1.9倍,但是估值已經回落到38倍,僅比585點上漲了31%。相應地,表明從2012年底以來,創業板的業績已經增長了120%以上,其年化複合增長率接近17%。這一增速是大幅度超越主板以及GDP增速的。

  與創業板類似的是納斯達克指數,其在2000點到5000點之後,用了十五年時間才回到這一高點。在2000年納斯達克5000點巔峰時期,指數市盈率為120倍,而當前納斯達克指數為7240點,市盈率卻為38倍左右,這顯示在過去長長的十八年中,納斯達克指數的盈利增長了約360%,年化增速約為10%,較創業板增速為低。從長時間尺度來看,指數上漲需要的是業績持續增長,只不過在具體的時間區間裏,指數上漲與業績增長並不相匹配。

  密切關注周期板塊

  周期股仍然具有良好的基本面支撐,周期品價格有來自於供給和需求兩方面的推動。筆者在此前一直強調周期股具有很好的配置價值,當前市場的大幅度調整,給了投資者在低位介入的機會。

  從供給側端來看,供給側去產能戰略徹底改變了周期品價格對於需求的敏感性:周期品價格對於需求從以往的二階導敏感(對需求增速變化敏感,需求增速下滑就要下跌)變為一階導敏感(對需求總量變化敏感,需求增速下降無所謂,需求總量下降才會導致價格下跌)。這就使得周期品價格維持在固定區間內的限制條件被放寬了,從而有更大的概率能夠保持穩定。相應地,周期股的周期屬性減弱,公用事業屬性增強,周期股的估值將有提升空間。

  同時,當周期品在當前價格保持穩定之後,周期股的盈利較去年同期將有20%左右的增長(來自於當前價格較去年平均價格高出20%左右)。

  從需求端來看,周期品價格也獲得強勁支撐。由於國內外經濟復甦超預期,同時美國的基建刺激計劃將進入實質推動階段,這使得周期品面臨的需求總量不但有增加,增速甚至有可能超預期。因此周期品價格不但能夠穩住,甚至還有進一步上行的空間。

  從投資策略來看,筆者認為對於個股排雷過程中被錯殺,前期下跌比較充分的電子、通信等成長性行業中的績優公司,已經可以適當關注起來,待行情企穩後介入。而對於周期類股票,可以重點關注煤炭開採、鋼鐵、石油化工、工業金屬、化學原料等行業中的龍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