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商務部:中美貿易利益總體平衡

時間:2018-02-09 03:16:2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一月份中美貿易總值同比增長11%,佔外貿總值的14%;其中,對美國出口增長7.5%,自美國進口增長20.5%,對美貿易順差1447.6億元,收窄0.2%。分析關注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有抬頭跡象,但相信中美全面爆發貿易戰的可能性微。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例行發布會上也表示,中美貿易順差是「互補性的順差」,從包括貨物、服務和跨國公司海外銷售在內的總貿易規模來觀察,中美貿易利益總體上還是比較平衡的。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何飛稱,近期中美貿易摩擦有進一步加劇的趨勢。中金公司宏觀分析師劉鎏也預計,今年中美將面臨挑戰。不過,蘇寧金研院研究員付一夫認為,中美全面爆發「貿易戰」的可能性微。

  付一夫解釋,首先,中美貿易結構呈現互補之勢,中國對美出口偏消費品,美國對華出口偏資本和科技產品;另一方面,對中美而言,經貿合作利益遠超分歧,「中國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兩國巨大的雙邊貿易體量難免出現一些摩擦,建議雙方以建設性態度,通過合作推動貿易不平衡問題的解決」。

  與「一帶一路」外貿增17.8%

  其他貿易夥伴方面,一月中歐貿易總值同比增長17.3%,佔中國外貿總值15.1%;其中,對歐盟出口增長6.4%,自歐盟進口增長37.3%,對歐貿易順差661.1億元,收窄30.6%。

  同期,中國與東盟貿易總值增27%,佔中國外貿總值13.2%,貿易順差164.5億元,收窄60.9%。中日貿易總值增12.3%,佔外貿總值6.9%,對日貿易逆差95.8億元,而去年同期為146.3億元順差。此外,上月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增長17.8%,高於整體增速1.6個百分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