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春節近內需強 進口飆36.9%

時間:2018-02-09 03:16:2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按美元計價,上月中國出口同比增11.1%,較前值提高0.2個百分點;進口同比增36.9%,較前值增32.4個百分點。其中,進口增速大幅高於市場預期逾20個百分點,令當月貿易順差大幅收窄300多億美元,達到203.4億美元。分析稱,年初人民幣匯率升值,中國經濟旺盛的需求,及今年春節錯位等因素,是一月中國進出口增速同比雙升的主因,由於歷來首季外貿單月波動較大,外貿數據是否真正改善仍有待觀察。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按人民幣計價,一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5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6.2%;其中,出口1.32萬億元,增長6%;進口1.19萬億元,增長30.2%。

  蘇寧金研院研究員付一夫相信,上月大宗商品進口量有所增加,尤其以原油、成品油、初級形狀塑料、鋼材、銅材為主要力量,上月外貿數據預示當前中國經濟形勢總體平穩,內需表現強勁的同時,人民幣的強勢亦提高了國人在全球的整體購買力。申萬宏源債券首席分析師孟祥娟認為,進口增速的大幅回升,與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攀升,及今年春節錯位因素推動有關。

  專家籲警惕貿易保護主義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何飛留意到,上月中國出口、進口增速分別較去年同期高3.9和19.7個百分點,出口增速的提高與去年同期低基數效應有關。中誠信國際首席宏觀分析師袁海霞坦言,隨着春節的臨近,企業在一月集中備貨,加之去年低基數因素,上月進口呈現超預期增長。出口方面,除歐美等主要貿易夥伴經濟的復甦,亞洲國家春節臨近前的臨時需求增大,及春節前部分企業集中出貨等因素,亦對上月中國出口構成一定的拉動作用。

  一月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報41.6,較前值回升0.5;當月,中國出口經理人指數為43.4,較前值回調0.8;新增出口訂單指數、出口經理人信心指數、出口企業綜合成本指數分別回落0.5、1.3、0.6至47.8、48.7、19.9。

  分析相信,一月數據表現的指標意義不大。袁海霞坦言,年初外貿數據受節慶因素擾動較大,現時中國經濟基本面並未現明顯改善跡象。付一夫提醒說,上月進出口數據的亮麗表現,並不代表中國外貿強勢將始終持續,隨着全球經濟穩步復甦,及中國經濟的平穩增長,中國面臨的需求環境與發展條件總體有利,但貿易保護主義不斷抬頭、中國要素成本持續攀升等外部風險,對中國外貿發展帶來挑戰。

  孟祥娟預計,由於春節錯位將對首季中國出口構成較大影響,預計本月出口增速或跳升至35%左右,但這不意味着出口的大幅改善。事實上,人民幣升值短期內令美元計價出口增速小幅向上,但實際有效匯率的快速升值卻對出口造成一定抑制,預計今年出口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或弱於去年。中金公司宏觀分析師劉鎏說,受春節因素影響,本月中國貿易增速或有所放緩,預計二月進出口增速將明顯回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