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貿易戰疑慮 股市有排震\大衛

時間:2018-02-09 03:15:42來源:大公網

  圖:市場對貿易戰疑慮升溫,是人民幣走弱與港股乏力回升的主因

  港股昨日結束五連跌,但反彈力度有限,呈現明顯弱勢。事實上,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昨日意外創出近兩年來最大跌幅,除了是上月貿易順差大幅收縮之外,還包括市場對貿易戰疑慮急速升溫。昨日傳出中國可能對美國進口大豆實施反傾銷與反補貼調查,以回應近日美國對進口洗衣機與光伏產品開徵高關稅。

  今年港股升幅近乎一筆勾銷

  經過一月狂歡之後,環球股市踏入二月份遇上股市灰犀牛突然發難而大幅插水,美股暴瀉引發全球連環跌市,內地股市與A股也受到牽連,上證綜指今年升幅已一筆勾銷,失守三千三百點,倒跌逾百分之一,而恒生指數今年升幅已差不多全部蒸發,微升不到百分之二。市場關注近期A股與港股急挫,人民幣再現新一輪貶值壓力。

  事實上,中國一月外貿進口增幅遠高於入口,導致貿易順差大為收縮六成至二百零三億美元,再加上美國國會通過財政預算,避過政府關門,支持美元匯價反彈至兩周高位,拖累人民幣匯價昨日顯著走低,全日下跌約百分之一,創近兩年來最大跌幅,市場關注人民幣會否再出現新一波下跌行情,拖累港股昨日反彈乏力,五日累跌二千多點,僅回升百餘點而已,弱勢可見一斑。

  傳中國對美大豆反傾銷調查

  值得留意的是,除了外貿順差收窄之外,市場對貿易戰疑慮升溫,也是人民幣走弱與港股乏力回升的主要因由。面對特朗普實施美國優先政策、向進口洗衣機與光伏產品徵收不合理高關稅,中國似乎開始作出反擊,不單止向世貿組織就美國限制進口洗衣機與光伏產品措施作出申訴,昨日還傳出可能對美國大豆進行反傾銷與反補貼調查。

  不過,中美貿易摩擦不但影響國際市場對人民幣信心。除非美元匯價大幅反彈,否則人民幣匯價可保持穩中向好的格局,有利推進國際化以及吸引國際進一步增加人民幣資產配置。

  中國資產有魅力人民幣靠穩

  其實,面對貿易保護主義威脅與環球股市波動,市場對人民幣信心以至中國資產投資興趣未減。今年來人民幣匯價表現相對穩定可以反映出來,兌美元迄今仍升約百分之四,是表現最佳的亞洲貨幣。由此可見在這一波環球市場震盪行情之中,人民幣匯價走勢穩定,突顯避險功能進一步提升,近期環球股市波動,無礙國際投資者逐步增加中國資產配置比重。

  其實,今年中國外貿開門紅,以美元計價的出口與進口分別上升百分之十一點一與百分之三十六點九,比市場預期為佳,其中強勁進口增長數字反映在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轉型之下,中國經濟保持穩中向好的良好基本面,消費成為拉動經濟重要動力,中國資產依然保持相當魅力,人民幣匯價將保持雙向浮動,出現新一輪下行周期的機會不大。

  其實,現時中國跨境資本流動和外匯供求趨向平衡,未見顯著資金外流的壓力。中國上月外匯儲備連續十二個月上升至三萬一千六百多億美元,按月上升二百一十五億美元。中國外匯儲備穩增,為人民幣匯價提供重要支撐。

  總而言之,美股調整未完,產生負面外溢效應將持續影響A股與港股,短期股市難免波動,而人民幣匯價則可望保持靠穩。

  事實上,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昨日顯著回落,可視為前一段時期連漲之後的正常回調,不用大驚小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