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CAGA建議大灣區港人港稅

時間:2018-01-18 03:15:37來源:大公網

  圖:謝湧海相信,大灣區將成為國家下一輪經濟發展動力,亦有助香港解決深層次問題

  【大公報訊】記者李永青報道: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簡稱:CAGA)就粵港澳大灣區向港府提交政策建議書,CAGA副主席謝湧海表示,該會提出五項建議,包括:基建互聯互通(路通);加強區內人流往來(人通);成立由國務院領導為組長,發改委、港澳辦、粵港澳三地政府負責人為副組長的委員會,統籌戰略性方向(政通);引進人才及灣區內實行「港人港稅」(商通)以及進行跨境金融和資本市場互聯互通(財通)。

  謝湧海相信,大灣區將成為國家下一輪經濟發展動力,亦有助香港解決深層次問題。他稱,香港經濟發展成熟,但年輕人面對樓價過高、難以置業的問題,認為如果香港及內地有更好的融合,可以幫助年輕人安居樂業。

  建議設大灣區智庫聯盟

  他指出,若香港與大灣區城市的交通更方便,年輕人可以在港工作,但居住在深圳或珠海,而內地置業同時享受香港的福利,形容「對年輕人而言是特大喜訊」。他強調,建議書並非鼓吹年輕人到大灣區城市居住,是給香港年輕人提供多一個選擇,故提議政府推出「大灣區卡」,令兩地通關更方便。

  CAGA五大建議內容,包括:「路通」,建議將香港機場非核心功能移至周邊機場,特別是港珠澳大橋通車後,探討將低成本廉航公司往來香港的區域航點移至澳門機場,將部分往來香港及內地的貨運航線移至珠海機場,探討香港和珠海兩地空陸聯運。同時,建議開放香港機場給予內地航空公司做中轉基地,將大量高端客帶到香港。

  「人通」方面,建議回鄉證持有人在內地出行時,可享受居民身份證待遇。同時,港澳居民可用回鄉證在大灣區的口岸、機場、碼頭及火車站自助通關。「政通」方面,則建議設立由國務院領導為組長,發改委、港澳辦、粵港澳三地政府負責人為副組長的辦公室,統籌戰略性方向,而辦公室的常設辦事處應設在發改委。再者,由於大灣區有很多事宜需要民間智庫建言,但目前三地和國家層面的智庫較分散,建議成立大灣區智庫聯盟,以研究不同課題。

  至於「商通」,是建議增加研究型大學的研發經費及增加研發型的學額,開放更多具優秀研發技術的學者或學生來港任教或就讀,同時增加研究技術人員數目,確立高端研發中心地位。盡速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的先導區和示範區。同時,該會建議,大灣區內,實行港人港稅,建議在大灣區內工作的港人,按照香港稅率進行納稅。

  「財通」方面,建議將目前滬港通和深港通,由二級市場逐步擴大到一級市場,條件成熟時,再擴大至基金、商品和期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