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月底赴京爭取港人內地便利措施

時間:2018-01-12 03:15:4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昨日在答問會上關注港人目前未能在內地享有完整國民待遇的問題。特首林鄭月娥表明,特區政府會積極爭取,又透露自己本月底將赴北京「跑部委」,向內地部門解釋港人盼望的具體便利措施。

  本屆政府上任後,已先後成功促成了兩批港人在內地生活的便利措施,包括在內地就讀的香港大學生可獲發就業協議書及就業報到證、港人可參與內地的住房公積金以及可憑回鄉證在內地車站自助購買或提取高鐵車票等。

  劉國勳在答問會上發問時提及,有不少香港學生都看好國家發展前景,願意到內地工作,但現時港人在內地生活仍受到不少限制,例如回鄉證不能作為身份證明文件用作實名登記、影響微信支付和電話服務。他相信港人享有國民待遇事關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以及港人的國民身份認同,對推動落實「一國兩制」有重要意義。

  林鄭月娥回應說,特區政府會向中央部委主動跟進及積極爭取港人在內地生活的便利措施,現時亦經常詢問內地港人的需求及進行梳理,而國務院港澳辦也有專責小組處理這些訴求,並協助香港方面與中央部委溝通,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具體的便利措施陸續推出。

  林鄭月娥又透露,自己本月底將親自前往北京,學其他省市領導「跑部委」,向內地部門爭取和解釋港人盼望的便利措施。她亦有感而發,提到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早年港人港企在內地都希望得到外國人待遇、要做外商,如今則轉變為希望得到國民待遇,以便跟上內地的發展速度,「這突顯出國家富強起來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