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首批反對派抗拒憲制秩序

時間:2018-01-12 03:15:40來源:大公網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2018年首次立法會答問大會。她在會上駁斥所謂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高鐵「一地兩檢」《合作安排》所作決定欠缺法律基礎的言論,批評香港有部分人經過回歸二十周年,仍未掌握甚至不接受憲制秩序,認為本港法律界人士若能與內地法律專家理性溝通,了解對方觀點,便不會再認為中央政府就「一地兩檢」決定有任何惡意。/大公報記者 文 軒

  自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年底作出批准高鐵「一地兩檢」《合作安排》的決定以來,反對派不斷抹黑,稱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沒有法律基礎,「閹割」了香港的法院,甚至作出有關決定是建築在空氣之上的言論。昨早的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民主黨黃碧雲再就此借題發揮,林鄭月娥回應時,直斥上述言論「全部都是非理性,亦與事實不符」。對於出現這種言論的根源,她說,「我想來想去都只是想到一個原因,就是有部分人士,儘管經過了回歸二十周年,對於這個憲制秩序並不掌握,甚至並不接受。所以他們只是以自己的方法看香港特別行政區在憲法及基本法下的新秩序。」

  「這26公里對港非常重要」

  林鄭月娥指出,「一地兩檢」的本質是特區政府希望香港能夠更好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特別是這個高鐵網絡,所以決定要建這二十六公里長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她指出,在中央政府規劃的高鐵網絡中,並不需要這二十六公里路段,但這一路段對香港來說非常重要,不僅能讓香港融入國家龐大的高鐵網絡,亦可讓香港發揮海、陸、空樞紐的作用,而要充分發揮其經濟、社會、運輸效益,「就一定要有『一地兩檢』」。

  林鄭月娥表示,衷心希望香港法律界人士能與內地法律界的專家、學者理性溝通對話,互相了解對方的法律觀點,「我深深相信,如果有了這樣的了解,香港法律界有關人士便不會再認為中央方面是任意、惡意,甚至是心存陰謀地作出這次『一地兩檢』的決定。」她說,作為行政長官,她有責任促成香港特區和內地良性互動關係的發展,未來亦會就此繼續努力。

  另外,林鄭月娥在開場發言中表示,政府未來將向立法會提出包括「一地兩檢」安排和《國歌法》本地立法在內的16條條例草案,本立法年度內亦會向工務小組委員會提交80多項撥款申請,涉及總額超過1300億港元的工務工程,預計可開設4.4萬個職位,希望議員以包容、務實、嚴謹的態度處理。她亦透露,下次出席立法會將是本月三十一日的半小時會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