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股市財富增值效應顯現\大衛

時間:2018-01-04 03:15:33來源:大公網

  圖:本港零售銷售價值已是連續九個月上升,呈現穩中向好的發展

  去年全球股市大豐收,平均升幅超逾兩成,為九年來最勁,市值因而大幅進帳十五萬億美元,約近一百二十萬億港元,帶來財富增值十分驚人,對香港以至全球經濟產生重要支撐作用。

  港股市值進帳逾九萬億

  在科技股熱炒之下,去年全球股市呈現狂牛格局,反映發達國與發展中國家股市表現的MSCI環球股市指數在去年合共上升了百分之二十一點八,為九年來最勁,而市值則大幅進帳了十五萬億美元,約近一百二十萬億港元,股市財富增值十分驚人,可產生刺激消費、拉動經濟增長的作用,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將股市表現與其政績掛鈎的因由所在。

  股民帳面平均賺三百萬

  這輪股市狂潮之中,港股表現出眾,受惠內地經濟企穩、創新發展見效,恒指去年勁升百分之三十六,稱冠全球,市值由一六年底的二十四萬四千億港元暴漲至三十三萬七千億港元,上升了九萬三千億港元。若然以全港三百萬股民計算,平均每名股民帳面賺了超逾三百萬元,可說是十分和味,會進一步提振本港內部需求,這從本港零售銷售增速持續加快可以反映出來。

  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去年十一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增長百分之七點五至三百八十七億元,較十月的百分之三點九,加快了三點六個百分點,令去年首十一個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升幅擴大至百分之一點八,全年本港零售業銷貨價值錄得正增長可期。

  刺激消費零售業回暖

  本港零售銷售價值已是連續九個月上升,呈現穩中向好的發展,主要是有三大因由:(一)本港旅遊業持續回暖。去年十一月訪港旅客勁增百分之七,呈現連升三個月的良好勢頭,而剛過去的聖誕與新年假期,共接待近一百七十萬人次旅客,平均每日有二十萬人次旅客入境,較過去三年平均十八萬人次為高。

  (二)本港就業市場穩定。去年十一月失業率降至百分之三點一,為一九九八年初以來最低水平,勞工市場近乎全民就業,對私人消費起着重要支持作用。

  (三)股市與樓市暢旺。正如前述,去年本港股市勁升百分之三十六,市值進帳了逾九萬億元,帶旺了整體消費,而住宅樓價在去年更接連破頂,再升百分之十三,連續第九年升市,反映資產價格暴漲產生巨大財富增值效應。據個別大型商場負責人透露,剛過去的聖誕與元旦假期,人流與營業額同比有雙位數字增長。

  不過,當心「成也股市、敗也股市」。今年全球股市能否續闖高峰存在頗大變數,尤其是美股存在調整風險,在稅改方案落實後,美元匯價不升反跌,投資者更要小心,反映市場憂慮在全民充分就業的情況下,大幅減稅對刺激經濟作用有限,可能會弄巧反拙,引致債務危機風險急升。醒目資金勢必伺機從美股出逃。一旦美股大調整來臨,便會帶來財富減值的負面效應,屆時全球經濟將一同受累,本港難以獨善其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