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國兩制」跨入新紀元/楊 堅

時間:2017-12-25 03:15:27來源:大公網

  2017年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歷史上是一個具有里程碑性質的年份,不僅標誌着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更重要的是,意味着「一國兩制」不可逆地跨入了「兩制」以「一國」為根本的新紀元。

  從2003年6月底內地與香港關於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簽署、緊接着發生七一遊行,標誌着「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踐由之前強調「兩制」忽視「一國」,跨入經濟開始講「一國」政治仍強調「兩制」差異。至2016年止,「一國兩制」與時俱進遭遇「拒中抗共」政治勢力空前猛烈阻撓。經濟上香港必定融入國家的大趨勢,同政治上「兩制」的差異,發生激烈碰撞和摩擦。踏入2017年,情勢出現決定性轉折。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17年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暨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精闢地總結了香港實踐「一國兩制」20年的經驗,明確指出:「回到祖國懷抱的香港已經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作為直轄於中央政府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從回歸之日起,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首先「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進一步指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中央不僅指明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繼續實踐「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指導思想,而且,十九大制訂國家從現在到本世紀中葉的行動綱領和宏偉藍圖,也為香港未來30年「一國兩制」與時俱進勾勒了清晰的路線圖,這就是——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特區政府的歷史使命

  2017年7月1日就職的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其管治團隊,不負中央和香港大多數居民期望,在執政半年裏堅決把香港社會焦點轉向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在中共十九大召開後,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及時學習領會大會精神,邀請和配合中央宣講團到香港開展宣講活動,開啟特區管治新氣象。

  林鄭月娥在其第一份施政報告中指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是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里程碑。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中,語重心長地指出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

  「我們每一個熱愛香港的人都有責任全面準確地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沿着正確方向前進、都有責任向任何衝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說『不』、都有責任培養下一代成為具國家觀念、富香港情懷和對社會有承擔的公民。」這表明,她和她領導的管治團隊明白,他們肩負着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由「承前」向「啟後」、由「繼往」向「開來」轉變的歷史使命。

  值得重視的是,香港司法界站到了捍衛「一國兩制」的第一線。2017年7月14日,高等法院原訟庭就第四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和時任律政司關於羅冠聰、梁國雄、劉小麗、姚松炎的立法會議員資格的司法覆核做裁決: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姚松炎宣誓無效,均自2016年10月12日宣誓日起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四人須支付訟費。並且,頒禁制令禁止四人以立法會議員身份行事。判詞明確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2016年11月7日關於《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庭具有約束力。

  值得高興的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緊密團結,突破反對派議員百般阻撓,在2017年12月15日完成了對立法會議事規則的24項修訂。這是自2002年下半年以來,特區立法機關與行政機關之間關係的一個重要轉捩點。過去15年,歷屆政府遭受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愈益惡劣阻抗,到了第四屆政府後期,施政舉步維艱。從2018年起,反對派議員將很難繼續以「拉布」為手段,來阻礙特區政府管治和施政。

  誠然,世事蜩螗,「一國兩制」外部環境正發生空前全面深刻變遷。但是,展望2018年,特區政府只要堅決貫徹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施政路向,堅決落實《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積極投入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建設,則「一國兩制」必將呈現新景象。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