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新經濟股具吸引力\大衛

時間:2017-12-07 03:15:36來源:大公網

  逾千億資金流入深圳A股

  滬港通與深港通相繼開通三年與一年,迄今運作良好,成效顯現,可見連繫內地與本港股市的互聯互通機制,是劃時代的金融創新舉措,宜進一步研究如何提升機制效能,包括有序擴大滬港通與深港通標的股份與每日投資額度,並將機制複製至其他市場如交易所買賣基金。

  值得留意的是,運作一年的深股通,北行投資金額遠高於南行投資額約五成,顯示深圳A股市場作為新經濟股份集中地,對海外投資者具有頗大吸引力。

  根據券商估計,過去一年來,經深股通淨流入資金約一千六百億人民幣,較同期的滬股通淨流入資金七百億元為多,顯示中國經濟股吸資能力強,不下於金融與保險等大型舊經濟股。

  押注中小板與創業板股份

  同時,來自港交所數字,截至十二月四日止,包括本港與海外投資者北上投資A股的深股通累計淨流入資金達到一千四百八十七億人民幣,而內地投資者南下投資港股的港股通淨流入資金則有九百七十一億元,即跨境資金淨流入逾五百億元人民幣。換言之,深港通開通一舉多得,不但推動內地資本市場有序雙向開放,還體現外資對A股市場信心不斷增強。更重要的是,有助跨境資金流動趨向均衡。

  事實上,深通港北行與南行日均成交額與日俱增,深股通日均交易由初期首月十五億急增至最近的七十三億元,勁升百分之三百七十九,而港股通的日均成交由最初首月的四點五億增加至近月的三十八億元,增幅為百分之七百四十五,上升趨勢十分明顯,未受到近期環球股市波動、美國進一步加息所影響,外資繼續加注內地A股市場。

  雖然過去三日滬股通與深股通合共錄得七十億元淨流出,但短期資金流向波動,不會影響外資對A股的信心,尤其是中國新經濟股。過去一年,深股通之中,中小板、創業板的股份交易金額佔比高達百分之五十六,外資鍾情於中國高增長、創新型企業可見一斑。

  中國數字技術引領全球

  根據世界網際網絡發展報告2017與中國網際網絡發展報告,去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總量到二十二點五八萬億美元,躍居全球第二,佔GDP比重百分之三十點三,可知道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新經濟產業發展十分蓬勃。

  一項調查顯示,中國已是全球數字技術領域的領頭羊,其中零售電商交易佔全球總額逾四成,而網民人數達七點五億,居全球第一,因而中國移動支付普及率升至百分之六十八,去年移動支付交易額七千億美元,為美國的十一倍。

  同時,全球二百六十二間獨角獸企業,三分一為中國企業,而中國風險投資規模位列全球第三位,資金集中投向數字技術,例如虛擬現實、自動駕駛汽車、3D打印、機器人、無人機與人工智能。另外,中國正積極布局5G,將成為全球領跑者,推動物聯網與智慧城市建設,可知道中國新經濟產業蓬勃發展因由所在,就連微軟創辦人蓋茨也計劃在中國投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