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慧勇料中國經濟續「L」型

時間:2017-11-23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李慧勇預計,明年中國GDP同比增速仍能維持6.7% 大公報記者倪巍晨攝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申萬宏源宏觀首席分析師李慧勇昨日在該行年會上預測,2018年中國經濟料續「L」型走勢,預計全年GDP同比增速仍能維持6.7%,延續平穩增長勢頭。此外,明年PPI同比漲幅預計為3.5%,較今年約回落3個百分點,CPI同比升2.5%,較今年提高近1個百分點,兩者「剪刀差」將顯著收窄。

  在李慧勇看來,明年中國經濟向下的力量主要源自房地產調控,及資金成本上升的滯後影響,向上的力量則主要來自企業利潤表與資產負債表改善帶來的擴張,以及居民收入增長帶來的消費提升。他相信,明年中國經濟增速的略有回調或與投資承壓有關,但外需、消費將成為經濟平穩運行的重要支撐。

  房地產銷售將回落

  李慧勇分析,明年房地產銷售的回落雖將對地產投資構成拖累,但長租房的建設有望對地產投資構成支撐,因此地產投資難見大幅回落。另一方面,企業盈利約領先製造業投資近一年時間,得益於企業盈利的改善,明年製造業投資有望穩定。此外,明年製造業投資料現明顯分化,高耗能產業將受政策壓制,高技術產業則將延續高景氣度。至於基建投資,很大程度有賴保增長的需要,及地方政府的財力。

  中信証券認為,中國經濟暖意漸濃,積極因素多於不利因素,包括採礦業和製造業等周期性行業投資回升,工業新產能周期的釋放可期;今年居民收入增速反彈,對明年消費增長有較強的支撐作用;全球經濟復甦有望促使出口保持平穩增長;基建仍有能力保持中高速增長。預計明年一至四季度的GDP增速分別為6.7%、6.8%、6.8%、6.9%,全年增長6.8%左右,與今年基本持平。

  中信証券在報告內預計,明年製造業投資增速在6-7%,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在4-5%,基建投資增速在15%左右,全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將在8%左右的水平。明年全年中國出口的表現將要好於進口,預計全年出口同比升6%、進口則升10%。明年通脹漸起,CPI中樞將趨勢性抬升至2.5%左右,大宗商品漲勢減弱,PPI全年料將回落至3.8%左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