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遺老」「遺少」的畸形「戀殖」心態/黃小欣

時間:2017-11-22 03:15:48來源:大公網

  昨日,某位「香江健筆」發表評論文章,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蒞港出席基本法研討會頗有微詞。其中有一段指:「香港受外族管治多年,英國朝野高高在上,可是期間倫敦何曾派過一員來這裏公開『訓示、指導』。」

  這種論調其實反映了一些人的「戀殖」心態,凡事都認為英國「祖家」更好。

  香港本來就是中國領土,非中國「殖民地」,與港英時代如何相比?李飛不過來香港宣講香港人本來就應該知道的基本法,實在看不出有何不妥之處。

  英國人不來宣講,是因為英國人從來沒有把香港當做自己領土的一部分,而只是殖民地而已。香港現在就是中國本土,而非殖民地、附屬地、海外本土等。兩者完全本質不同,沒有任何可比性。

  李飛主要說明香港必須承擔「維護國家憲制秩序」、「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和安全」、「維護國家發展利益」。一些人對中央要求維護國家統一和安全非常不解,因為這些是港英時代所沒有的。香港對英國國家安全當然沒有什麼威脅。試問香港離英國有千里之遠,如果說香港會成為一個反英基地,會不會讓全世界笑掉大牙?但香港對中國的安全重要性就不言而喻,歷史上也確實有人利用香港作為反華基地,顛覆國家政權。中央派人來香港宣講基本法,是非常必要,也是理所應當的。

  不難發現,近幾年,香港興起一股「戀殖」之風。對港英時代的無限美化和憧憬,也是「港獨」「自決」的一個重要思想來源。還記得招顯聰在解放軍軍營揮舞港英旗幟的那一幕醜態,曾激起無數內地同胞和香港人的憤慨。

  翻看1975年英國女王訪問香港的資料,更是興師動眾,大動干戈。英女王到達尖沙咀公眾碼頭後登上港督私人遊艇慕蓮夫人號,渡過維多利亞港,在皇后碼頭上岸,並舉行歡迎儀式。當年皇家香港警務處負責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與丈夫菲利普親王到訪的保安工作。駐港英軍亦和英國國防部及軍情機關緊密聯繫,以免有人對女王伉儷不利。

  至於英國人對香港的「積極不干預政策」,更多的其實是對華人社會的一種不聞不問,任其自生自滅。如果不是六七年港人抗爭,英國人絕對不會去改善港人的社會生活。

  最諷刺的莫過於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英國法律規定英國國民(海外)必須效忠英國君主,不得背叛英國,卻沒有英國居住權。這種明顯的二等公民待遇,實在想不出有些人對此趨之若鶩的理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