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修改議事規則救議會/柯創盛

時間:2017-11-18 03:15:39來源:大公網

  昨日立法會出現反對派暴力衝擊事件,令多名保安受傷。事實一再證明,已經不能再繼續容忍這類惡行下去,必須盡快修改議事規則。

  阻止議會運作,反對派已經是無所不用其極。以「一地兩檢」為例,這是大大有益於經濟民生且得到了民意支持的方案,但反對派基於政治意識形態上的分歧,不惜站在主流民意的對立面,千方百計鑽議事規則的漏洞,癱瘓議會運作。關於支持「一地兩檢」的理由,過去經已說得太多,我便不重複了。事實上,反對派近日提出所謂的「福田一地兩檢」方案,根本是一種立場上的倒退,倘若「一地兩檢」相當於割地,為何福田能夠實行「一地兩檢」,香港又不行?難道反對派希望中央再次給予香港特殊待遇?

  我想強調的是,反對派不斷以「拉布」、不斷點人數、製造流會的手段來阻撓「一地兩檢」方案,使到議會失效,其實正正反映了現行的議事規則存有漏洞,無法切實維護議會暢順和有效運作,長遠而言並不利於香港的發展和整體利益,故我們有必要修改議事規則,堵塞漏洞,杜絕無止境的惡意「拉布」,從制度上令議會運作重回正軌。

  反對派說,收緊議事規則相當於收緊議會內的言論自由,問題在於,言論自由應該被濫用嗎?當議會剩下重複又重複的空洞發言,反對派議員總不留在議事堂,議事堂只聽到不斷點人數的鐘聲,如此不健康的議事堂,難道不應該改一改嗎?沒有人喜歡吃藥,但倘若生病的話,為了痊愈,我們還是要吃藥的。在這樣的情況下,有常識的人都應該明白,應受到批評的不是提供藥物的醫生,而是引致生病的病菌。正如如非反對派議員總不留在議會,然後又不斷要求「點人數」,建制派有需要限制「點人數」次數嗎?

  更可笑的是,當議會流會後,反對派竟批評建制派沒有全體留守在會議廳,反問一下,難道開會只是建制派議員的責任,反對派議員是不用開會的?作為立法會議員的一分子,我同樣不願意看到議員的發言空間減少,但在反對派的破壞下,議會病了,無法健康運作,無可奈何之下,我還是會支持修改議事規則,趕絕議會內的病菌,救救議會!

  立法會議員、香港群策匯思主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