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噓」國歌愈甚 立法就愈嚴/李幼岐

時間:2017-11-18 03:15:39來源:大公網

  《國歌法》本地立法仍在準備,何時提交立法會仍是未知之數。但「港獨」等勢力趁機大作文章,試圖利用法律未完善之機「盡地一煲」。這是極其愚蠢的,也是必然會引火自焚的。他們越是「噓」國歌,本地立法也就會越嚴。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較早前在一次講話中曾指出「祖國是港底氣所在」。特首的這一致辭,意義巨大,深刻深遠,而且正適合香港當前的情勢。她當時表示:「祖國日益繁榮昌盛,不僅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底氣所在,也是香港探索發展新方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的機遇所在。兩地人民緊扣相連,只要同心奮進,團結一致,香港一定可以再創輝煌,祖國這顆東方明珠一定會繼續發亮發光,為國家作出貢獻,為市民帶來更好的生活。」這是對中央與特區、內地與香港關係的最佳闡釋了。

  少數人搞事全社會買單

  香港回歸以來,有一個令人遺憾的現象,那就是「人心回歸」還需努力。這是一個讓人難過和傷感的情況。近期「港獨」活動公開化,甚至表現囂張。日前香港對黎巴嫩的一場足球賽以及再早的數場比賽,奏國歌時又有人作噓聲及不文明手勢。種種違法言行,引起公憤。也難免引起公眾對縱容、姑息、執法不夠嚴厲和不夠及時的聯想。

  以「噓」國歌為例,全世界各國各地都不容許這種行為。再說,《國歌法》十月一日開始已在全國實施,為何香港仍有人敢「噓」國歌?香港何時才能根據《基本法》第十八條將《國歌法》列入附件三?應當指出,「港獨」越是「噓」國歌,《國歌法》本地立法也必定會越嚴厲。

  若論「人心未回歸」者,當然是少數。「港獨」分子、「噓」國歌者,更是極少數。這些人數量雖少,破壞性卻非常大。社會和諧、安定,甚至是國家尊嚴、國家主權和國家統一,都受到這些人的言行所威脅。所以,不能小覷這些人,不能對之掉以輕心,更不能縱容、包庇,一定要及時執法和從嚴法辦。這才是愛國愛港和捍衛法治的正確做法。

  為何本港會有那麼一些人總是「反中亂港」、反對高鐵西九總站「一地兩檢」、「噓」國歌、稱內地來港消費的同胞為「蝗蟲」、在享受遊行示威自由時採用暴力,以至強調「本土」,甚至出現公開和狂妄的「港獨」活動?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這些人缺乏對祖國、中央和內地的正確認識。很明顯,這些人缺少或根本沒有尊重國家的思維。這些人之中有不少是年輕人,甚至是香港回歸後才出生的年輕人,這就說明,香港大學、中學、小學的國民教育嚴重不足。說得誇張一些,根本是失敗!試問,生為中國人(當然包括香港人),怎能不愛國,不認同自己的國家?怎能反而以「反中」為能事?

  少數人思維偏頗,以至出現囂張的「港獨」活動,例如有人高舉「香港不是中國」的標語,及高掛「香港獨立」的大字橫額,究其原因主要有兩條:一是有人出錢出力唆使和「洗腦」;二是正面的宣傳、教育做得不夠「到位」,甚或差距頗大,例如,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那樣的「祖國是港底氣所在」的言論,就比較少見,同類的宣傳教育也明顯欠奉。請問,有關當局今後能否多下一些工夫?

  關於有人唆使和「洗腦」,絕非虛言,更非「欲加之罪」。例如,人人皆知有黑金金主、「佔中」三丑(尤是至今逍遙法外的「法律學者」戴耀廷)、「大狀黨」的頭面人物、在幕後牽線操縱的「洋大人」等。這些人「反中亂港」、敵視中國,一點都不令人奇怪,問題是他們「唯恐天下不亂」,教唆及煽動一些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的大、中學生出來搞事,不僅撕裂社會,也嚴重損害了香港的國際形象。年輕人上當成為「炮灰」,雖是「咎由自取」,然其被戴耀廷之流「洗腦」,總不免令人扼腕興嘆。

  做好國民教育發揮正能量

  再從發揮正能量的角度稍加分析。國民教育肯定有助於發揮正能量,從小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舉例說,中小學的升旗禮,每周也好,每日也好,做得如何?發揮作用了沒有?強調愛國,世界各國各地都如是,香港做得又如何?是不是應該再加大一些力度?「一國兩制」,始終是「一國」在前。加強國民教育,天經地義,政府責無旁貸。

  另有一點也值得各方考量,即:愛國愛港的政黨和社團,也完全可以出一分力,多舉辦一些活動,增加港人對國家的了解,這也絕對是發揮正能量的表現。社團一方面可以尋求協助,例如提供資料或聯絡內地相關機構等;另一方面可以向政府相關部門(例如民政事務局)申請適當的資助。香港與祖國密不可分,大家團結一心,「本土」或「港獨」還能在香港有生存,還有活動的餘地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