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大改造「超級番茄」抗衰老

時間:2017-11-10 03:15:38來源:大公網

  圖:(左起)王明福博士,蔡美蓮教授及廖攀博士展示在試管中的對照組及過量表達S359A的番茄果實中的類胡蘿蔔素提取物\大公報記者 湯淩琰攝

  香港大學生物科學院與法國科學研究中心合作,透過遺傳工程新技術,提高番茄內有益成分的含量,維他命E含量大大提升至六倍,胡蘿蔔素和番茄紅素的含量亦倍增,大大提升番茄的抗氧化功效。研究團隊主要成員、港大生物科學學院副教授王明福稱,若該技術能夠推廣應用在各類食物的果實及蔬菜中,可提高日常飲食的營養價值,亦可用於生產抗衰老面霜和防曬乳液。」大公報記者 湯淩琰

  研究團隊用大約八年時間,透過遺傳工程,從印第安芥菜中分離得到合成酶蛋白(HMGS),當HMGS內第359位氨基酸發生突變,蛋白的酶活性大大增加了10倍。王明福介紹,HMGS處於生物合成過程的前端,直接影響到合成物的種類與含量,「新技術的難點在於增加HMGS的活性。」

  大小沒變 生長時間相若

  研究團隊主要成員、港大博士後研究員廖攀介紹,將突變後的HMGS「植入」擬南芥中,提高了植物甾醇的含量。之後再「植入」番茄,藉以調控當中成份,結果發現,樣本中具高抗氧化特性的成分較一般番茄多,其中維他命E含量超過普通番茄494%,β-胡蘿蔔素與番茄紅素分別多169%與111%,大幅提升番茄的抗氧化功效。結果亦顯示,具保護皮膚特質的成分角鯊烯較一般番茄多210%,能降低人體血液膽固醇的成分植物甾醇亦多94%。

  廖攀續說,已知HMGS活性增加,角鯊烯與植物甾醇含量增加屬於「情理之中」,惟維他命E、β-胡蘿蔔素與番茄紅素大幅增加實屬「意外驚喜」,但實驗結果顯示,經遺傳工程技術改變的「轉基因」番茄外觀和大小沒有變化,生長時間與一般番茄相若。

  營養等同六個普通番茄

  王明福補充,這項研究除有助提升番茄的營養價值外,番茄提取的維他命E等化合物,有非常好的抗炎和抗氧化活性,能應用於生產抗衰老面霜和防曬乳液。他笑稱「轉基因番茄」尚不能確定能否稱作「超級水果」,但現時可確定其營養有助增加,故理論上吃一個「轉基因番茄」便可攝取到兩個甚至六個普通番茄的營養成分。

  率領今次研究的生物科學院教授蔡美蓮說,在農作物中提升對健康有益物質的含量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研究領域,未來會繼續嘗試將技術應用在大稻和玉米等植物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