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80萬」引起嘩然的啟示/關 昭

時間:2017-11-01 03:15:42來源:大公網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接受一家報紙的專訪,談到了公營房屋的問題;翌日,報章頭版大字標題,說林太透露未來公屋數量將會以八十萬間為限,即所謂「封頂」。

  消息一出,各方嘩然。反對派政黨團體及基層市民固然大表不滿,就是相關的房屋政策委會負責人也有點摸不着頭腦,不知如何應對。

  就此,林太昨天終於再一次就所謂「封頂」之說作出解釋,以及為自己的表達不當表示歉意。

  事實確實就是如此,作為行政長官,說話的表述方式必須慎重、完整和準確,如果只想以一兩個簡單數字或數據來說明問題,就很容易會引起誤解,甚至被「抓住辮子不放」,代價是不少的。林太一向口才了得,亦自恃辯才無礙,但看來上任至今已「着了一些道兒」,以後提及重大社會議題時發言一定會更加謹慎。

  而重要的是,一句「八十萬」之所以會掀起軒然大波,裏面的確反映了一些實際問題和情況。林太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未來政府的公共房屋政策將會以「置業」為主導,將會加推「綠置居」,希望有條件的公屋住戶遷出,成為居屋業主,騰出單位給公屋輪候冊上的排隊人士。

  然而,這一想法,可行性到底有多大?各方反應似乎是存疑的居多。

  事實是,公屋住戶包括所謂「富戶」,近年購買居屋或以其他方式自置居所而遷離公屋、交還單位的,在數字上只佔一個很小的比例;一旦加建加推更多的居屋,是否就能吸引大批公屋住戶自願交還單位,恐怕還是一個未知之數,還要由事態的發展來回答問題。

  對此,有業內人士提出,加推「綠置居」的政策宜以「先導計劃」的方式先作試點推行,看看公屋住戶反應如何,才決定未來整體的公營房屋政策是否以「綠置居」為主,以及「置業」到底是否可以取代安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