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解振華等推動世界文明 獲頒呂志和獎

時間:2017-10-04 03:15:34來源:大公網

  圖:第二屆「呂志和獎——世界文明獎」頒獎典禮昨晚在灣仔會展舉行」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大公報訊】記者許嘉信報道:第二屆「呂志和獎——世界文明獎」頒獎典禮昨晚在灣仔會展舉行。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蘭德薩農村發展研究所(Landesa)和國際殘疾人奧林匹克委員會分別獲頒「持續發展獎」、「人類福祉獎」及「正能量獎」,以嘉許他們對世界文明發展作出的卓越貢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禮時表示,三位得獎者皆展現出創造一個可持續,關愛和包容的世界所需要的質素和價值觀。

  頒獎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和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胡建中,逾千政府官員、學者、宗教領袖、各國駐港領事和商界精英出席。大會特邀嘉賓全國政協常委,原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楊崇匯,全國港澳研究會創會會長,國務院港澳辦原常務副主任陳佐洱,特別從北京到香港祝賀。

  特首冀每人盡一分力貢獻社會

  林鄭月娥致辭時指出,近年全球正面對各種挑戰,包括氣候變化、貧窮問題,以及極端政治和武裝衝突的崛起等。她認為,現在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繁榮、技術更先進,聯繫更緊密,人們擁有前所未有的資源應對各種挑戰。她期望每個人都能夠貢獻多一分力量去改善社會。

  林鄭月娥又表示,自己將於下周三公布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未來的施政理念將會圍繞多項本港核心價值,包括加強教育、照顧弱勢社群等。

  「呂志和獎」創辦人及董事會主席暨獎項理事會主席呂志和致辭時稱,今屆「呂志和獎」的三位獲獎者皆是各自領域的楷模,為人類有更美好的明天努力不懈,不但對推動世界文明發展作出傑出貢獻,亦充分體現「感恩」、「團結」及「和諧」的精神。解振華獲授予以「預防氣候變化」為關注領域的「持續發展獎」,以表彰他作為成功游說及促成2015年《巴黎協定》的關鍵人物,及他在中國組織和推動預防氣候變化的工作。

  蘭德薩農村發展研究所獲授予以「脫貧」為關注領域的「人類福祉獎」。該組織提倡「耕者有其田」的理念,過去50年來,已經在逾50個國家幫助超過1.2億世界上最貧窮的家庭獲得土地權利。國際殘疾人奧林匹克委員會則獲授予以「促進不同群組之間的和諧」為關注領域的「正能量獎」,以表揚他們鼓勵世界各地的殘疾運動員積極參與國際性的體育賽事,從而改變社會長期對殘疾人士的看法,為殘疾人士燃點希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