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價周初料向下探底

時間:2017-09-26 03:15:40來源:大公網

  上周市場焦點除了放諸於美國聯儲局會後聲明,對美經濟的未來預測外,聯儲局局長耶倫對利率去向的言論也為市場帶來不同憧憬。另邊廂,朝鮮與美國在聯合國會議上的互相嚴詞指罵,也為兩國軍事上衝突再次帶來了緊張氣氛。在經濟層面上,各國仍然表現出相當有活力,特別歐美加市場更顯亮麗。

  金市方面,近期也主要受美元轉強所影響而走軟;再者,地源政治緊張氣氛有所緩和,也是令金價自三周前高位徐徐回落的次要因素,上周更進一步跌破1295美元的重要支持。環顧美國由接近兩年前展開加息周期至今,美匯指數輾轉從高位回落,資金不斷流入各金融投資商品內;美股持續創新高、債市保持穩定、貴金屬也從近年低位反彈。似乎美加息並沒有帶來過往歷史般的反應。反之,有背馳的狀況出現,究竟是什麼原因在作祟?

  過去五至六年間,美國經濟增長穩步向上,但通脹卻保持低迷。通脹低企原因很複雜,過往長達十年的零息政策,確實為美經濟帶來了不少助力,但礙於環球經濟低迷,沒有重現蓬勃的發展,令投資不活躍,引致工資增長方面出現原地踏步的景象。其次,中國自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大量廉價產品供應全世界,不單價廉,成本也低,令全世界可享用低廉中國產品。

  美加息周期仍會延續

  還有,傳統行業的生意也逐漸地被互聯網巨企所替代,以美國零售業為例,估計今年有7000間要結業。在facebook、亞馬遜、google等巨企賺大錢之餘,其他傳統行業卻面臨倒閉,在這種工作轉型下,勞工議價能力確實不強,難怪近年美國工資增長相當緩慢。

  美元走強與利率高低有着不可分割關係。而各國加息與否,與通脹及國家貨幣政策更具密切的關係。金價與通脹、美元強弱和避險情緒更具錯綜複雜的關係。耶倫上周的講話,已剖析得較透徹,利率一直會加至2020年中,約還有共七次。如果大家已意識到加息周期仍會延續一段時間,表示美元每次轉弱到一個極端後,反彈力都不容小看。

  總的來說,本周仍有多位聯儲局官員講話,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減稅方案將提交國會審議,但估計大幅減稅方案很大機會被向上修改,相信對美元會產生一定的衝擊,這個代表特朗普未來在施政政策方面能否有更大支持?

  本周五的消費物價指數會為投資者帶來更多通脹的指引。預期金價周初仍會向下探底為主,1280美元有較大的支持,下位於1268至1270美元則有更大的支持。上位1298至1303美元能否突破,是金價短期企穩的關鍵,1315美元暫難突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