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科大生研發手語翻譯App

時間:2017-08-30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手語翻譯App助健聽人士與聽障人士間無阻礙交流 楊州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本港有逾十五萬名聽障人士,但僅有五十六名註冊手語翻譯員,即平均一名手語翻譯員須照顧一千名聽障人士。科技大學工學院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的三名應屆畢業生,黎家偉、梁銘方及翁偉超,去年以手語作畢業作品的選題,打算研發一款手語翻譯App,嘗試降低學習手語的成本,令健聽人士與聽障人士間無阻礙交流。

用家只需把想翻譯的中文句子輸入App中,系統便將句子拆解成多個詞組,再按手語語法重組,並以手語短片呈現出來。所有手語短片存於雲端,翻譯時間則視乎句子長短及複雜度,目前只有Android版本。

研發者之一梁銘方表示,一般學習手語都是以工作坊或課程形式,教材並不多,便想到用手機App令更多人方便學到手語,該系統目前有1700個詞彙,基本能應付日常的生活情景,但翻譯速度及準確率仍在優化中,料今年底推出市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