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庇理羅士「燈車易」連奪兩獎

時間:2017-08-29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庇理羅士女子中學憑「燈車易」構思,連奪最佳計劃書和展覽冠軍

  【大公報訊】一連五天的第五十屆聯校科學展覽閉幕,庇理羅士女子中學憑「燈車易」疏導港鐵車廂人流的構思,連奪最佳計劃書和展覽冠軍。慈幼英文學校連奪展覽亞軍及「最受歡迎隊伍」兩獎項。

  聯校科展主禮嘉賓之一是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他透露讀中六時參與首屆聯校科展,「當時負責看守展品,更試過做『騾仔』,連續數晚在大會堂過夜。」他又對今屆聯校科展標語「科學探索新可能 無私精神益社群」表示讚賞,認為科學的真正目的並非為了成就個人創業或致富,而是應該造福社群,讓大多數人都能夠從中得益。

  贏得計劃書設計比賽冠軍的庇理羅士女子中學,其研發的「燈車易」,透過紅外線探測系統,計算地鐵車廂的乘客密度,再轉發出紅、綠、黃色三種信號燈,於月台每節候車區上顯示,以「紅」色為最擠迫;「黃」色為最不擠迫,同時把資訊即時傳送至手機應用程式。參賽同學表示,「燈車易」有助乘客掌握每卡車廂的人流情況,從而選擇登上較不擠迫的車廂,避免過多乘客擠進同一卡車廂內,乘搭時更感安全和舒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