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烽火歲月圖片展 追尋苦難抗戰印記

時間:2017-08-18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洪潤源(左)與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會長吳軍捷/大公報記者呂少群攝

  【大公報訊】記者呂少群報道:今年是中國抗日戰爭全面爆發80周年,也是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第72年。連日來,在港島上環文娛中心正舉行「烽火歲月的記憶」圖片展和講座,幾百張圖片,一個接一個的講座,充分說明抗戰歲月香港與內地血脈相連、同憂同悲的實況。昨天,香港銀元文化協會的洪潤源以銀元、紀念章等文物介紹了日本圖謀中國逾百年的歷史。

  出席者鮮見學生

  到底戰爭如何可怕?1941年香港淪陷後,日軍在港島赤柱聖士提反書院大屠殺,集體姦殺大批護士,又在灣仔等市區廣泛強暴女性,繼而設立供官兵發泄獸慾的「慰安所」。其後,日軍採取歸鄉政策,派船以利誘威逼甚至鼓勵炒黃牛飛方式將一批批港人運往廣州,到了廣州卻不讓登岸,改以檢疫為由,將男女老少集體禁錮,餵食沙門氏菌的粥水,甚至以帶鼠疫的跳蚤傳播病毒,港人成了日軍繼東北731部隊後,在華南8604部隊試行細菌戰的白老鼠,估計有十萬港人慘死於南石頭難民營。

  這一段包括香港在內中華民族的苦難歷史,譚元亨等廣東學者寫成了《南石頭大屠殺》,近期更發現當年政府有關檔案,他正努力與原國家博物館副館長董琦等合作,通過考古等手段進一步確定慘案遺址,動員廣東省政府部門,爭取建立南石頭難民營紀念館。

  「烽火歲月的記憶」圖片展和講座,由8月15至21日舉行。記者連日所見,每天上百出席者中,幾乎清一色是3、40歲以至6、70歲的人士。正在放暑假的老師和學生,似乎都因高溫而避暑去了。事實上,合辦單位之一警察歷史收藏學會連月已積極透過Facebook去推介,只是給Like的人多但到場支持的少。實在太可惜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