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棕櫚硬脂轉生物柴油 減二次污染

時間:2017-08-18 03:15:47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楊綺青報道:政府就本月初珠江口岸漏出棕櫚硬脂展開清理工作,又聯絡本地兩家生物柴油公司,把收集到的棕櫚硬脂加工,轉為生物柴油,藉轉廢為能減低市區二次污染。ASB生物柴油(香港)公司首席執行官張少明表示,油脂除去污染物後可提煉成約50至60噸生物柴油、七至八噸粗甘油以及十噸的生物取暖油,預計下星期末有第一批成果。

  截至8月17日中午12時,政府一共清理收集211噸棕櫚硬脂。其中,ASB生物柴油(香港)公司收集到約100噸,倡威科技公司約數十噸油脂,其餘油脂則在政府的暫存站內,將分批運往該兩家公司化廢為能。

  需耗用大量人手

  ASB生物柴油(香港)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張少明稱,收集得來的棕櫚油脂夾雜泥沙及其他污染物,含量佔整體60至70%,需要經過六至八小時的化學轉化,才能把油脂和污染物分隔開。他補充,處理棕櫚硬脂比處理一般食用油的難度在於過程中先要分解污染源,需耗用大量人手。

  位於將軍澳的ASB生物柴油廠房,收集為數約500袋約50噸重的棕櫚硬脂,摻雜不少廢物。張少明解釋,收集回來的第一步需要人手分隔,排走沙石。淨化的過程需要加上酸、甲醇等化學物,最後才提煉出生物柴油。整個過程約38小時,每日可處理約200噸油脂。

  提煉後的柴油和粗甘油將賣出予油商及甘油提煉商,取暖油則用作廠房自用。柴油一般不會直接作為燃料使用,只有5%的生物成分萃取並和其他燃料混合使用,混合的燃料有助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倡威公司負責人黃耀光則表示,難以估算提煉成本,但生物柴油將會混和其他的燃料成分賣出,售價大概七至八元一升。

  環保署官員表示,政府已同涉事的貨船協商,漏出的棕櫚油脂不屬於貨船所有,會視作「廢物」處理。

  香港政府亦同時積極推動生物柴油的應用,要求所有政府項目必須使用B5柴油。張少明補充,生物柴油的應用廣泛,可用作機械燃料,以此代替石化柴油更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棕櫚硬脂轉化柴油更可避免二次污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