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長和系未來重組成憧憬

時間:2017-07-31 03:15:34來源:大公網

  上期專欄提到長江基建(01038)基本面不俗,上周長建與長實(01113)再聯手作出併購,買德國計量和能源管理集團依斯塔(Ista),總代價45億歐元,長實及長建分別佔比65%及35%,將各自以內部資源或對外借款支付。交易需要取得歐洲及俄羅斯的反壟斷核准及股東會批准。此舉證明兩家公司未來共同出手併購的可能性,長建則可望繼續受惠電能的派息補充現金水平。

  從過去多數以長和與長建及電能聯手,到今天長實與長建合作,可得到長和系發展的三大啟示。一:長實真的要朝多元化業務發展,不再單一投資地產業務,留意其英文名為「CK Asset Holdings Limited」,相信未來收購優質Asset動作陸續有來;二:長建仍會與長實及長和(00001)一起併購,長和系過去一般較少單一公司出手收購,這樣才是長和系最慣用手法;三:電能在長和系長線布局作用減細,暫時作用可能只是負責繼續派發特別息予長建。

  長建目前持有電能約8.3億股,電能中期業績宣布派中期息0.77元,兼派發特別息7.5元。只要股東會獲通過,即長建共可獲約77億元,這筆現金可助長建長遠收購及增加派息。計及上文提及未來還有約11.3元股息可派發,那麼長建還可獲得約94億元現金。

  長建的運作是不斷地併購新業務,這樣可推動業績上升,從而提高派息。同時,由於集團規模不停向上,更多現金可支持未來更多的收購。那麼嘗試想像長實及長建未來若向電能收購其部分業務又可行嗎?

  筆者認為絕對可行,例如,上半年長建完成收購DUET項目40%股權。電能同樣持有DUET項目,佔股約20%。那麼合併後,長建將持有60%股權,餘下的40%則由長實所持有。兩家合併另一好處就是過去兩家公司共同持有之項目可以在新公司更集中體現。電能若出售有關業務所得現金,又可用作未來長遠派息。

  再換個角度想,那麼未來會否有可能再次是長實與長建一同出手,全面併購電能的資產呢?

  這將是未來留意長和系重組一大憧憬。長和與長實都將在周四(3日)公布業績,且看兩家公司會否同時宣布新業務發展方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