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各國料審慎加息 股市受支持

時間:2017-07-28 03:15:40來源:大公網

  美國聯邦儲備局周四宣布維持利率不變,卻修改了有關縮減資產負債表的字眼,由上次的「年內」,改為今次的「快將」。然而,股市並未因此而被嚇倒,美股三大指數在周三收市時反而再創歷史新高,帶動歐洲和亞洲全線上升,亞太股市更繼續十年高位徘徊。這反映出隨着發達國家的經濟疲莫能興,通脹又再度轉弱,投資者已普遍相信,各大央行的收水,甚至加息的行動,將會十分節制,全球股市將繼續得到支持。

  聯儲局雖然已強烈暗示將會在九月縮減資產負債表,再加上較早前歐洲中央銀行行長德拉吉明言將在秋季檢討量化寬鬆措施,而澳洲和新西蘭明年五月加息的機會率已升至超過一半,但是,市場對這些情況,卻並不憂慮。這可能因為投資者有見及美國、歐洲、日本、澳洲、新西蘭等地的經濟仍然疲弱(所有最新的增長都不過3%,遠落後於個別新興經濟體),而通脹率方面,亦普遍較低(所有地區的通脹率按年增長都不超過2%),因此而相信央行即使要減少購買債券,或是加息,其力度都不會很大,以免令經濟復甦再次受阻,和令通脹率進一步放緩。

  同時,受到一連串政治醜聞的打擊,美國的經濟增長前景愈發不穩定,美元在特朗普當選以來所建立起的強勢,至此完全消失。美元兌多種主要貨幣,包括歐元、澳元等均已跌至逾兩年低位,兌日圓、英鎊、紐元等,亦由去年的急升變為現時的急跌。在貨幣日益強勢下,投資者便更加相信各國央行將不會輕舉妄動,以免刺激本國貨幣進一步上升,嚴重打擊出口競爭壓力,令經濟增長受到嚴重威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