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解僱塞申斯將引發政壇風暴/顧鐮墨

時間:2017-07-27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如果特朗普一意孤行解僱塞申斯,會比尼克松的「大屠殺」之夜更惡劣 路透社

  特朗普意氣風發地參加了G20之後,剛回國就遇上了「通俄門」的再次發酵。7月8日,《紐約時報》爆料,特朗普的大兒子小特朗普,去年六月曾經與一名俄羅斯律師會面,對希拉里的黑材料感興趣。

  此事一經披露,就在左派媒體中掀起軒然大波。小特朗普此舉是否違法眾說紛紜。從法律層面來說,若「小特朗普們」與俄律師的會面真的沒有拿到有價值的信息,那說明即使有通俄意願的嫌疑,也只能視為「通俄未遂」,而不是通俄成功。儘管如此,在政治層面,特朗普陣營在選舉期間意圖通俄,可謂大白於天下。

  無論小特朗普、庫什納,還是特朗普自己,在競選期間對通俄都不當一回事,行事既不謹慎也沒有底線。否則,特朗普不會在競選集會上要俄羅斯幫助找出希拉里「刪去」的電郵,不會讚揚維基解密;小特朗普不會對「黑材料」大喜;庫什納也不會建議利用俄羅斯使館設備聯絡俄羅斯。這可以辯解為他們在「政治上幼嫩」,但恐怕「無視法律與規矩」是更重要的原因。

  小特朗普事件一出,通俄案調查就更深入一步。小特朗普與庫什納都被要求作證,特朗普的形勢更被動。這時,特朗普除了繼續指責民主黨與希拉里「輸不起」,還把矛頭對準了司法部長塞申斯。

  特朗普「護子心切」

  塞申斯是去年共和黨初選期間第一個支持特朗普的參議員。在幾乎所有共和黨建制派都反對的時候,塞申斯對特朗普的支持意義重大。塞申斯是最「忠心」的一個,其嚴格執法的理念又與特朗普一致,對華盛頓足夠熟悉,所以作為執政初期核心三人組之一,他的地位最穩固。

  塞申斯因為特朗普沒有如實交代競選期間與俄羅斯人聯繫之事,宣布自己迴避「通俄案」調查,引起特朗普不滿。通俄案主導權落在塞申斯推薦的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之手。在特朗普炒了FBI主管科米之後,羅森斯坦任命穆勒為特別檢控官主查通俄案。穆勒比科米權力更大,調查比科米更加積極,更「不聽使喚」。這令特朗普形勢更不利。最關鍵的是,特朗普可以直接炒了科米,卻不能直接炒穆勒,同樣不聽使喚的羅森斯坦才有權解僱他。

  穆勒對特朗普步步緊迫,召喚小特朗普與庫什納問話已令特朗普「護子心切」。宣布要審查特朗普的退稅記錄,更「要了特朗普老命」。特朗普在去年競選中,堅持不按照慣例公開退稅記錄,以「稅務局審查完了就公開」為搪塞,在當選後又宣布「選民對此不感興趣」而拒絕「審查完就公開」的承諾。可想而知,其退稅記錄必然含有不利於選舉的「黑點」。美國情報機構現在如同「瑞士奶酪」的形狀一樣,隨時可能泄密,因此也很難阻止記錄曝光了。

  特朗普對塞申斯主動迴避通俄案調查耿耿於懷,認為這是導致通俄案繼續發酵的元兇。特朗普在推特上說,如果早知道塞申斯會迴避,就不會任命其為司法部長。在接受一向被他貶斥為「假新聞」的《紐約時報》訪問時,他繼續攻擊塞申斯,認為塞申斯對自己「不公平」。他又在推特上給塞申斯安上「陷入困境」的外號,質疑他為何不努力調查「狡猾的希拉里」與俄羅斯之間的聯繫。

  開始尋找「赦免」權

  連番密集的公開攻擊,已遠遠超出了正常批評的範圍。起外號是特朗普在競選中羞辱對手的一種習慣,把希拉里用作藉口,更令人啼笑皆非。誰都記得,正是特朗普自己在上任後,親口說克林頓夫婦都是好人,國家有比調查希拉里更重要的事要處理雲雲,現在無非是轉移視線。至於指責塞申斯迴避通俄案調查,更是根本不理解何為司法獨立。

  特朗普的目的是要替換塞申斯,好讓一個沒有迴避通俄案的司法部長從羅森斯坦手裏拿回主導權,這樣就可以炒掉穆勒甚至直接中止通俄案調查了。最不濟也可以通過減少資源「陰乾」調查組,令其無法開展工作。特朗普不想直接炒了塞申斯,而是希望他能主動辭職,但塞申斯堅持不辭職,這樣兩人的關係已經無可挽回地變得惡劣了。據說,兩人已經幾個星期沒有說話了。

  如果特朗普一意孤行解僱塞申斯,將會引發政壇風暴,比尼克松的「大屠殺」之夜更惡劣。首先,塞申斯在國會很久,共和黨建制派大部分都支持他,民主黨更一定會站在特朗普的反對面。其次,迴避通俄案是傳統的政治道德,得到絕大部分政壇人士的支持。第三,司法部長的任命需要國會批准,一旦炒了塞申斯,不但很難找到替換人選,找到了肯擔任的人也很難通過國會任命。有傳特朗普想啟用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做司法部長,結果朱利安尼直接說塞申斯迴避做得對,推掉了特朗普。

  如果塞申斯堅持不肯辭職,特朗普可能還會找「赦免」一途。日前特朗普向律師打聽,自己是否有赦免助理、子女以及他自己的權力。這證明,特朗普真的開始緊張了。

  旅美學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