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環球將收水 亞太股難樂觀

時間:2017-07-26 03:15:44來源:大公網

  亞太股市在周一收市曾升至十年來最高水平,在昨日雖然回落,但是,相信隨着聯儲局在周四會議預料繼續放鴿、美國科技企業業績理想,亞太股短期將有望再上一層樓。不過,澳洲和新西蘭距離加息日近,而聯儲局亦很可能在九月公布縮減資產負債表計劃、歐央行也將在今年秋季開始減少買債,亞太股的中長期展望未必樂觀。

  摩根士丹利亞太區指數在昨日變動不大,徘徊於159.58的水平。在周一,該指數曾升至159.77,創下自從2007年12月以來最高的水平。亞太區指數在截至上周五,已是連續第十天錄得升幅,原因是市場預期聯儲局在本周議息後,將不會發表偏向鷹派的言論,再加上美國上周公布的科網股,特別是微軟等,都有不俗的佳績。雖然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周一公布的業績略為令投資者失望,但是,投資者目前的注意力已放在八月二日公布業績的蘋果。蘋果是科技股龍頭,若業績理想,不僅會帶動與其行業有關的股份做好,就連其他科技股亦將會受惠。近期全球科技股熱炒,在港上市的科網股龍頭騰訊,股價在周二收市時雖然回落,但在盤中卻曾創下歷史新高,高見304.8港元。

  不過,科技股業績和聯儲局放鴿只屬短期刺激因素而已。在中長期,隨着澳洲和新西蘭將準備加息(澳洲明年二月加息的機會率已升至三成,新西蘭明年三月加息機會亦有三成),亞太股的升勢將受到考驗。雖然明年初加息機會率仍然偏低,但是觀乎澳元與紐元的走勢,市場目前似乎已預計澳紐央行下一步的政策便會是加息了。

  在澳紐加息前,歐洲中央銀行行長德拉吉亦已表明將會在今年秋季開始檢討現行的買債計劃,相信主要是為退市準備。當有關言論發表後,市場對歐央行退市的意願便肯定更清晰。雖然美國在九月份加息的機會很低(利率期貨顯示只有一成),但屆時卻極有可能正式公布縮表的安排。美國一旦縮表,全球由金融海嘯後出現的熱錢橫流局面將會結束,股市的升勢亦會終止,而一直吸收了大量資金的亞太地區,更將不能幸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