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招商局港口87億購斯國南港 冀年內再落實兩個海外併購項目

時間:2017-07-25 22:22:1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7月25日訊(記者 林靜文)作為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參與者和推動者,招商局港口(00144)進一步布局海外母港建設!該公司今日宣布,將投資最多87.36億元發展、管理及經營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招商局港口管理層稱,代價將以內部資金支付,主要來自早前出售中集集團(02039)股份所得的85億元,另冀年內能再落實1至2個海外併購項目。

  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港口設計圖(公司供圖)

  招商局港口與斯里蘭卡港務局(SLPA)、斯里蘭卡政府(GOSL)等達成協議,預期特許經營協議將於本周六(29日)簽訂,為期99年。招商局港口將對漢班托塔港港口及海運相關業務投資最多87.36億元,於特許經營協議生效後,招商局港口將斥資75.94億元收購Hambantota International Port Group(Private)Limited(HIPG)的85%股權,並間接通過HIPG持有Hambantota International Port Services Company (Private) Limited(HIPS)的58%股權。

  交易完成後,斯里蘭卡港務局將分別持有HIPG的15%及HIPS的42%股權。根據協議,HIPG是唯一及擁有獨家權利規劃、撥資、發展、經營、維護及管理漢班托塔港的公司,而HIPS則是唯一及擁有獨家權利發展、經營及管理公共設施,以營運漢班托塔港的公司。

  至於餘下的11.38億元將於一年內存入招商局港口名下於斯里蘭卡的銀行賬戶及動用作漢班托塔港口及海運相關業務。若未能在一年內與當地政府就該資金用途達成協議,招商局港口有權取回。

  值得一提的是,在特許經營協議生效的首15年內,斯里蘭卡政府和港務局將確保期內不能與任何第三方,就發展任何與漢班托塔港周邊方圓100公里範圍內,與該港進行港口業務及業務構成直接競爭的港口發展。招商局港口管理層直言,此舉是為保障公司投資,整個交易將在年底前完成,並於明年開始入賬,預期未來3至5年對公司業績帶來正面作用。

  目前,漢班托塔港以散貨、滾裝船業務為主,未來將加快發展集裝箱碼頭。管理層說,下一步將把科倫坡的管理層調配至該港,培訓相關員工,同時將船隊帶至該港,目標明年開始有集運船公司掛靠。

  另問及近期內地收緊海外投資,管理層稱,該交易為商業決定,沒有遇到特別阻力,強調項目位處「一帶一路」沿線,且是港口基建,屬國策支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