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美經濟對話深化合作\大衛

時間:2017-07-21 03:15:35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隨着經濟結構調整,從過去經濟增長過多依重出口與投資,轉向更多依賴消費、服務業等身上

  備受全球注視的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日前在美國華盛頓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與美國財政部長努欽、商務部長羅斯共同主持,會後未有召開記者會與公布具體行動計劃,但中美對話期間就貿易投資、經濟合作百日計劃和一年計劃、全球經濟和治理、宏觀經濟政策和金融業、農業等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達成廣泛共識。更重要的是,中美同意為縮小貿易逆差進行建設合作,意味雙方會採取務實態度,繼續保持對話協商,妥善管控分歧,尋求深化合作。

  務實態度解決貿易不平衡

  這次中美全面經濟對話的主要成果,是訂立了中美經濟合作的正確方向,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之上,發展雙邊經貿關係,主要透過對話溝通,磋商解決貿易不平衡、市場開放等主要經貿問題與矛盾。不過,一次中美經濟對話不可能即時解決所有分歧,但對抗卻會立即損害雙方利益。中美互為最大貿易夥伴和重要投資來源地,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

  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已取得進展,雙方就農產品、金融服務、投資與能源等領域達成共識,包括美國牛肉時隔十四年重返中國市場與美國液化天然氣輸華政策破冰等,中美雙方建立互信、合作共贏的溝通方式,並在這基礎上開展經濟合作一年計劃。

  縮小貿易逆差美國也有責

  中美經貿關係發展過程中難免有分歧與摩擦,應以務實態度處理貿易不平衡、市場開放等問題。事實上,中美分別為全球最大新興經濟體與最大發達經濟體,經貿互補性遠大於競爭性,推動雙邊經貿深化發展符合雙方利益,中美經貿關係並非「你輸我贏」,實施貿易壁壘政策無助解決分歧,最終沒有贏家,只會兩敗俱傷。

  無可否認,中美貿易不平衡是客觀事實。去年在商品貿易方面,美國對中國出現三千四百七十億美元逆差,佔其整體貿易逆差的百分之四十七,主要反映中美兩國經濟發展與結構不同、全球化產能分工的結果,而在服務貿易如升學與旅遊方面,中國對美國卻有較大逆差。

  更重要的是,美國對華出現龐大貨品貿易逆差,中國已積極作出回應。一是最近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明確訂出改善投資和市場環境、擴大對外開放,可視為中國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釋出善意。

  放寬對華科技出口商機大

  二是中國並無刻意追求貿易順差。隨着經濟結構調整,從過去經濟增長過多依重出口與投資,轉向更多依賴消費、服務業,再配合市場有序對外開放,中國將會購買更多美國貨,貿易逆差情況預期逐步收窄。

  其實,解決中美貿易不平衡,更大責任在於美國。中國本來願意購買更多美國貨,特別是科技產品,奈何美國仍然對華出口科技產品作出不合時宜的限制,是造成美國對華出現數千億美元貿易逆差的主要因由。

  若然美國放寬科技產品對華出口,估計可縮減三分一貿易逆差,況且美國對華轉讓技術之中,可助推動中國產業走向中高端水平發展,同時美國企業亦可獲得價值千億美元的大商機,實現互利共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