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36億教育撥款難有「B計劃」

時間:2017-07-19 03:15:4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僅剩今日八小時會議,面對反對派議員搗亂,36億教育新資源撥款或無法於休會前獲得通過,屆時將影響數萬名師生。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坦言,局方「沒有plan B」(後備方案),若撥款未能順利通過,難以有其他方法為修讀自資學位課程學生提供每年三萬元資助,若部分學校已聘請老師或將合約教師轉至常額,當局將人性化處理,視乎實際情況協助,但承認會有限制,因要考慮到繞過財委會做法是否恰當。

  楊潤雄昨日與傳媒茶敘時指出,多個教育團體、校長會已去信呼籲立法會財委會通過36億元新教育撥款,反映業界對撥款能否通過充滿憂慮。他相信,大部分議員支持撥款,部分議員則認為每年三萬元自資學費資助應擴大至八大自資課程,他表示這與政策目標不脗合,因此維持資助修讀15間院校自資課程的學生。他補充,會與議員溝通,希望他們作出正確的決定。

  回應有報道謂,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或出任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強調副局及政治助理人選未有定案,仍在物色合適人選。他說,理解現時政治環境,副局長要跟持份者包括立法會及政黨溝通、游說政策,故考慮人選時會慎重考慮。問到蔡若蓮曾在立法會教育界功能組別選舉中落敗,楊回應,選舉得票非委任問責官員的重要指標,問責官員與議員工作性質不同,又舉例若周潤發和劉德華競逐最受歡迎男演員,總有一個落敗,但不代表落敗者不堪。

  另一方面,楊潤雄表示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作為中國人不可無國家觀念,因此國民教育要推行,讓學生認識及了解國家,才可對國家長遠發展盡一分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