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證監嚴執法 二三線股危/張智威

時間:2017-07-17 03:15:38來源:大公網

  上星期,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開腔,認為傳統的執法方式不足夠應付現存的市場問題,故此會行使法律賦予的權力,直接並短時間內與上市公司交涉,不再經過聯交所。此舉反映證監會加強執法的力度,對一眾二、三線股相當不利,投資者千萬要小心。

  還記得去年十二月份,彭博發表文章,稱香港為「插水股之都」(home to some of biggest plunges),全球20隻首日大升股份當中,香港的創業板佔了當中18隻,但其後大插水的股份超過九成。由此可見「插水股之都」的名聲實在是「實至名歸」,而其背後的潛台詞,就是直指證監會監管不力,才讓這樣的股份禾雀亂飛。

  彭博的文章,令香港創業板衝出國際,引來注目,其後證監會亦嚴打創業板上市申請,以圖撥亂反正,也算是從拾正軌。但上月(六月)尾,又出現一眾二、三線股份大幅下瀉的情況,先由漢華專業(08193)開始暴跌,其後火燒連環船,牽連到其他的細價股身上,美捷匯(01389)、中國錢包(00802)、首都創投(02324)、中國置投(00736)、雋泰(00630)、中投融資(01226)、QPL(00243)、匯隆控股(08021)及上諭集團(01633)等股價均一度暴跌超過八、九成,「插水股之都」的名聲又再一次打響名堂。

  另外,港交所(00388)方面亦有針對性的行動,指上市公司若在有關的企業行動後股價在一仙水平,有機會不再批准新發行股份上板買賣,即等同叫停交易。此外,港交所亦要求大比例供股的公司需加強披露,當中包括計算供股基準、風險因素、會否用他替方法集資等。令莊家向下炒(配股、供股、合股)的難度大大增加。

  不論證監或交易所如何加強執法或監管,投資者本身都要加強風險意識及進行股票的分析,千萬不要人雲亦雲、道聽途說。詳情可參閱早前(6月29日)筆者的評論文章《細價股求生錦囊》,再自行研究分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