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兩地樓市經紀攜手前行\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時間:2017-06-28 03:16:18來源:大公網

  6月22日,筆者與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的其他理事獲「中國房地產估價師與房地產經紀人學會」邀請,參與「新規則.新秩序.新生態」為主題的中國房地產經紀年會,並參與6月23日「香港與內地資格互認簽署儀式」的觀禮儀式。內地進步的高速,我們當然知道,並已經有了足夠的心理準備,但當參與會議後,當各地同業群雄都匯集在眼前分享見地,我更加驚訝他們水準之高、理念之完整及目光之遠大,是又驚又喜的。顯然筆者的國語及對WeChat的運用都未足夠,而令到在交流上打上一個折扣,很可惜也慚愧呢!

  除了同業之外,筆者亦見識到內地電商的才俊,他們在大數據上的掌控、管理及配對,再加上網上支付的統一及普及性,這些都令到中國的電商業務,在運作模式上已經超越了西方國家。

  現在的而且確是一個大時代的來臨,地產經紀業在內地已經成為一個左右大局的媒體及財團,同業做得好不好絕對是會影響到市場及民生,亦因此用戶在服務提升上也提高了不少訴求,相應監管應配備,如此一來兩地同業就有了一個共同追求的目標了。香港地產代理條例立法及實行了二十年,我們可以在內地同業的前進路上提供意見,我們是知道監管的優點及缺點,以及被監管者的喜與哀。

  牌照制度保障顧客權益

  我們更加知道發牌監管這個專業前進的臨界點究竟去到哪一處。雖然內地同業已經關注在市場成交消息的真偽,包括發放假消息或者陰陽合約的問題,亦開始體會到專業牌照的重要。但內地不少從業員是在沒有牌照的情形之下執業的,牌照的意義是確定消費者受過訓練及考試,掌握到指定的專業水平才能持牌的,這是一個消費者權益的基本保障。牌照制度和地產代理監管局雖令香港代理業前進不少,但仍未處理到一些企業行為,以及一些跨持份者的違規。

  事實上,地監局執法也有其難度及需要更多的支持。一些大公司往往都會有六、七層的管理階層,當遇上違規事件時,監管機構是否能確定是應由哪一層的管理階層去承擔責任呢?如果無能對症下藥,類似這些政策引起的違規是會繼續沒完沒了的,令同業蒙羞及消費者受損,所以規管條例及機構必須與時並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