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貿發局:港商可考慮遷廠至菲律賓

時間:2017-06-27 21:38:2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6月27日訊(記者李永青)隨着中國內地的工資及經營成本猛漲,許多製造商正在東南亞物色另一生產基地,以遷移或分散生產。越南和緬甸等東南亞生產基地以廉價勞工著稱,但菲律賓則不同,其比較優勢和機遇在於迅速發展的內銷市場、懂說英語的勞工,以及管理效率。香港貿發局研究部最近到菲律賓實地考察,本文據此探討在該國進行生產活動的機會。

  香港貿發局亞洲及新興市場首席經濟師何達權。 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攝

  香港貿發局亞洲及新興市場首席經濟師何達權表示,菲律賓在2016年錄得6.8%的強勁增長,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預料這個勢頭將持續下去,未來5年的年增長率可超過6.8%。多年來,製造業和業務流程外判(BPO)服務蓬勃發展,加上海外匯款龐大刺激投資及消費節節上升,推動了經濟增長。收入迅速提高,購買力大增,將這個人口超過1億的島國轉變為興旺的現代消費市場。外國製造商在當地不乏銷售商機,又可為出口市場服務。

  該局指出,雖然總統杜特爾特大幅調整菲律賓的外交政策,不過他在上任近一年後支持度仍然高企。就經濟政策而言,杜特爾特繼續推行前任阿基諾政府啟動的改革,包括促進外商直接投資。據2017年2月公布的《菲律賓發展計劃》,杜特爾特政府將通過促進貿易及外來投資,提高菲律賓在全球的影響力。該國政府正在精簡繁瑣程序,打擊官僚習氣,以改善營商環境。值得注意的是,菲律賓在外交上轉向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經濟合作關係,打開了外商投資和貿易的一扇新窗口。

  香港貿發局研究部最近在馬尼拉進行市場調研時發現,企業對菲律賓的未來發展感到樂觀。他們普遍支持政府的經濟政策,並相信杜特爾特總統領導的強勢政府能較有力地解決長期存在的程序繁瑣、官僚習氣嚴重等問題,這些積習至今仍是在該國營商的重要障礙。該國的菲藉華商對中國可能進行投資所帶來的機遇尤為熱心,他們甚有興趣與中國夥伴合作。

  製造業佔菲律賓GDP近四分之一,在2016年勁增逾6%,對全年GDP增長的貢獻最大。菲律賓重要的製造行業有半導體、電子零部件、精煉石油產品、電腦、周邊設備及配件,以及加工食品。近年外商在越南大量投資電子產品製造或裝配業務,令該國加快工業化。不過,以製造業增值總額(GVA)計(見下圖),菲律賓在東盟國家處於中游位置,超過馬來西亞,比越南也高得多。

  在東盟的發展中國家,熟練中層管理人員往往難以招聘及培訓,而在菲律賓則供應甚多,不少受過專上教育的畢業生都有能力擔當需要熟練技巧的職位。因此,菲律賓更適合生產高增值產品,如半導體和電子產品,在供應鏈中擔當更高層次的角色。

  菲律賓在人力資源方面與東南亞其他遷廠熱點有很大的不同。該國製造業的工資水平在東盟各國屬偏高,似乎並非勞動密集型生產活動的最佳選址,尤以成衣及服裝生產為然。可是,外國投資者如希望避開東南亞其他生產基地常見的管理問題和培訓障礙,菲律賓懂說英語、較易培訓的熟練勞工對其或會較有吸引力。菲律賓的基礎設施普遍較差,但在大馬尼拉地區及其附近則有所改善,情況令人鼓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