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帶一路」助推 人幣資金池勢回升

時間:2017-06-27 03:15:34來源:大公網

  近年人民幣貶值,令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有所放緩。本港人民幣資金池更由2014年高峰時的逾萬億元,跌至今年三月的5000億元,大跌一半。不過,隨着近期離岸人民幣(CNH)匯價反彈,本港四月份人民幣存款亦回升至5280億元。

  市場人士指出,人民幣貶值預期已穩定下來,預期資金池將慢慢回升,而「一帶一路」倡議的推行及香港正式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AIIB)均有助推動本港人民幣業務。

  債券通利港做大債市

  香港自2004年開始開展離岸人民幣業務,當年年底香港人民幣存款僅121.5億元。直至2009年7月,人民幣貿易結算試點計劃開始運作,香港人民幣業務進入高速發展期,人民幣存款不斷累積,到2014年底,本港人民幣資金池高達1.0036萬億元。

  不過,其後人民幣不再單邊升值,轉為雙向波動。2015年8月11日,央行將人民幣匯率中間價下調1000點,人民幣一次性貶值2%,之後兩年人民幣匯價一直下跌,令到投資者信心有所影響,本港人民幣存款跌至5000億元水平。

  光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林樵基對本港發展人民幣業務仍有信心,指近期CNH匯價反彈近3%,已稍為停止人民幣繼續貶值的預期,相信資金池會慢慢回升。

  香港回歸二十年,林樵基相信,香港未來將繼續保持領先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雖然中國內地經濟進入新常態,但他對中國經濟仍具信心,加上「一帶一路」倡議將支持人民幣市場發展,並帶動更多香港企業來港融資,例如借貸、發債等。他又指,未來內地或進一步擴大滬港通、深港通及債券通,例如放寬滬港通、深港通全年額度限制。

  不過,林樵基指出,香港仍有需要改善的地方,便是債券二手市場發展不足、流通量不佳,加上香港投資者鍾情股票多於債券投資。他建議,香港政府可積極發債,再加上債券通即將開通,相信會有幫助。

  加入亞投行意義重大

  信銀國際首席經濟師廖群表示,香港對人民幣國際化有很大的貢獻,雖然近年多了來自其他地方的競爭,如倫敦及新加坡等,但香港仍是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他續稱,近年人民幣貶值,令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有所退步,但隨着人民幣貶值預期穩定下來,內地對資本流出的憂慮有所放鬆,相信人民幣國際化會繼續推進。

  廖群又對香港保持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有信心,指倫敦本來有力與香港競爭,但英國公投脫歐後,倫敦競爭力大大削弱。至於新加坡則不及香港有「一國兩制」的優勢,加上「一帶一路」倡議將對香港人民幣業務發揮作用。雖然香港資金池因人民幣貶值已大減一半,但他相信資金池回升只是時間問題。

  香港正式加入亞投行,廖群指對香港而言確是意義重大,可進一步參與內地「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加強「超級聯繫人」的角色。他表示,過去中國企業「走出去」大多經過香港,但「一帶一路」主要是大型國企,可直接「走出去」,毋須經香港,故香港政府應積極爭取參與「一帶一路」,宣傳香港的好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