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維他奶多賺16% 派特別息

時間:2017-06-24 03:15:39來源:大公網

  圖:圖左起為維他奶行政總裁陸博濤、主席羅友禮及首席財務總監劉健成 大公報記者陳詠賢攝

  【大公報訊】記者陳詠賢報道:維他奶(00345)昨公布全年業績,期內收入下跌3%至54.06億元,純利上升16%至6.18億元,撇除集團於去年5月出售北美業務的影響及收益,整體收入升6%,純利增長2%;派末期息每股27.1仙及特別息每股4.2仙,截止過戶日為9月11日,派息日為9月26日。首席財務總監劉健成表示,出售北美業務錄得2440萬美元的淨收益,是年內純利增長的主要原因,所得資金將用以派發特別息,並作為機器置換及投資的資本開支。

  集團的內地業務收入增長11%至26.66億元,佔整體業務近五成,主席羅友禮表示,未來仍繼續拓展內地業務,期望增加市場份額。另外,出售北美業務後,集團將以香港生產的飲品直接入口美國,並納入香港市場收入,香港業務收入按年升5%。

  年屆76歲的羅友禮再被問到交棒的計劃,他笑稱,自己熱愛飲品業務,公司有完整的傳承計劃,但具體時間表不便透露。

  受惠於年內原材料價格的非經常性回落,毛利率由51%升至53%,行政總裁陸博濤表示,集團會密切留意原材料價格的走勢,但預計來年的材料價格會有較大挑戰,如糖及奶粉等成本價格有向上趨勢,而大豆及原油應可維持價格平穩,集團無計劃在未來18至24個月作出加價。

  海外市場方面,集團今年2月宣布與菲律賓家族企業,以合資方式進軍當地植物奶市場,陸博濤稱,因看好菲律賓市場正急速發展,希望在當地建立長遠業務,於數星期前開始向當地分銷商供貨,短期內未有具體銷售數字,並會逐步增加在當地的宣傳,公司內部為該業務訂下三至五年計劃,期望銷售及市佔率可逐步增長。至於新加坡業務期內跌5%,主要為轉換分銷商的影響,集團將轉用新分銷團隊,料業務發展及宣傳會更積極,相信成效可於來年反映。

  維他奶昨日中午前最高曾升至16.38元,較前日收市價16.34元高0.24%,業績於中午公布後,股價一度急跌至15.84元,跌3.06%,創一個月低位,至收市前略為靠穩,收報16.2元,跌0.857%。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